close
  理作家和知名法醫合作出書,《重返刑案現場》很有可能是出版界破天荒的一遭,是由高大成法醫和既晴さんま聯合執筆,雖然說內容提供是高大成法醫,既晴さんま則是負責採訪、撰寫,最後再把所有的內容串連起來,故事的「原創人」是法醫,但兩人的合作應該是史無前例才對。

  書中一共有七個案件,也就是七則「短篇小說」,七個過去由高大成法醫經手的案件,我想,這些案件還是以驚動台中,甚至是全台灣的那一宗命案為最駭人,一個殺人魔不甘被女友要求分手(女友又疑似琵琶別抱),憤而一口氣殺害和女友同住一個屋簷下的人(女友奇蹟生還),總共四個人,行兇之後又畏罪自殺,而且,時間點恰好適逢總統大選,這宗命案選得真是時候。


  法醫也是一種服務業,「服務」那些被害人,雖然是被動式的服務,但隨之而來的,他要和警方、檢察官一同找出這起犯罪(命案)的真相,從旁佐證,有時,書中會穿插一些鑑識方面的知識,這是一般社會大眾所不了解的,知道了之後又會感到毛骨悚然,法醫為了社會上的犯罪事件馬不停蹄地奔走,鞠躬盡瘁,領的是一份微薄的薪俸,還要處理死囚執行槍決等事務~「引領」他們走向人生的終點站,對高大成法醫而言,他的行為也是伸張正義的表現。


迷樣墜樓-
  本案是從死者古伊倩留下指紋的方向,露出兇手在她生前進行強制猥褻的破綻。

  高大成法醫還提供墜樓意外中,自殺與他殺的分別-主要在於亡者身上骨折處的迥異。


無言槍聲-
  25歲的員警徐世光遺體被同事關常雄在半山腰一個隱匿的窪壁處發現,法醫憑著鑑識中的「過角化現象」、「表皮缺損」和「吞噬細胞」,揪出一起近30年前發生在彰化縣某處的一起同性戀。

  鑑識中有許多專有名詞,法醫在鑑識過程中,憑的是熟悉人體構造的專業,在充分了解的前提之下,才能對被害人的死因做出最精準的判斷。


惡魔刑場-
  93年1月正是總統大選如火如荼的關鍵時刻,陳水扁和呂秀蓮這兩位搭檔競選連任之際,在台中發生一起震驚社會的命案,一棟公寓裡有一對姚姓姐妹,和一對情侶被殺,只有妹妹姚怡岑活下來,兇手洪國易在行兇後跳樓自殺,爾後在怡岑恢復意識,竟發現了意想不到的真相。

變調琴聲-
  這是一則關於一個吃軟飯而又懂得花言巧語的男子許偉敦的故事,雖然他不是殺人兇手,但罪魁禍首的罪名是無可替代。

  試想一個男子能有許多女性為他爭風吃醋,異性緣之好自然不遑多說,他的把妹功力真是了得!


致命配方-
  殺死先生娘宜娟的兇手是誰?真正的兇手應該是她的丈夫邵維光才對......

冰冷師生-
  本篇和《惡魔刑場》發生的時間點都離現在很接近(一個是年頭、一個是年底),那是描述一位女同志溜冰教練,強迫她的學生國中少女發生畸戀,少女是異性戀,但兇手不是,以致於釀成悲劇。

  由於溜冰女教練殺害自己的學生,手段凶殘,在案發後翌年經判決多次,以判刑十七年有期徒刑定讞,全案不得再上訴,相信那位少女可以瞑目了。


滾動屍體-
  兩個不學無術的混混聯手殺死計程車運將羅榮祥,竟然還能在法庭上大放厥詞,極力撇清自己的罪行,而犯罪原本就不具任何意義,完全是他們血氣方剛所致。


  書末還有附上法醫擔任死囚執行死刑所做的工作流程,鉅細靡遺,看者不寒而慄,由法醫提供的資料實在是太貼近現實了。以及,近年來政府和社會上對死刑的觀點,本書屬於限制級書種,其中包含許多驚悚的說明,以及為詮釋鑑識,所繪製的插圖,看起來便是讀者自己重返刑案現場,身歷其境,感受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的道理。

  那麼,對於一位推理作家而言,從法醫的身上可以得到許多資訊,源源不絕,高大成法醫是,已故的楊日松法醫也是,還有其它從事法醫工作的人們等等,都是相當寶貴的。(這些法醫都很敬業,才是最受人尊敬的地方)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這一句話不只是殷鑑,對於鑑識能夠做到明察秋毫,狠狠地揪出犯人是誰,在犯人要下手之前,同時也該要預期到他自己的未來終將要在牢裡度過。

  附帶一提的是,由於本書是限制級,未滿18歲和膽小的讀者,切勿翻閱。




  我想,既晴
さんま之前未曾在講座上提及自己和高大成法醫合作出書一事,想必是書中幾乎是他為人捉刀,不是出自於個人的靈感創作,換作是我自己也不會提出來吧?哈哈!開玩笑的。說不定既晴さんま是不好意思和名滿天下的高法醫齊名呢。

  話雖如此,出版社卻在書封和版權頁上做了很怪的舉動,封面上是兩人合著,在版權頁上就不是了,真是怪哉!






關於本書-
 書 名:重返刑案現場
 作 者:高大成、既 晴
 I S BN:957-29860-3-1
 出版社:柏 室
 頁 數:251頁
 出版日:2004年12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唯一活口 姚宜吟醒了 淚流滿面 姚父否認女兒另交男友引殺機
 維基百科 中華民國死刑制度
 溜冰教練吳宜樺殺害學生案 判刑十七年定讞
 高大成| Facebook
 高大成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