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溯到陳嘉振長篇推理創作的起點,那就是遠在《矮靈祭殺人事件》和《設計殺人》之前的《布袋戲殺人事件》一書,陳嘉振的推理創作不多,我想,一來也是受台灣出版社沒有出版在地推理小說的意願吧,目前是翻譯小說稱霸的時代,於是發表的平台少了,作家便沒有伸展與表現的機會,試想要完全仰賴一個兩年一屆的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其中不知要蹉跎多少時間呢?

  從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眾多參賽作品來看,可以明白其中競爭激烈之處,大家卯足了力氣展開衝刺,時間何其珍貴?兩年也是倏地過去,希望他們能夠再接再厲,挑戰第三屆,拔得頭籌。

  閱讀過橫溝正史的代表作之一《本陣殺人事件》之後,再閱讀作者的《布袋戲殺人事件》,雖然書名不是圓山飯店殺人事件(因為圓山飯店就是台灣的「本陣」),而是布袋戲,故事中依循著橫溝式的脈絡進行,許許多多的情境都相當熟悉,頗有親切感,易言之,這是一本台灣版的本陣殺人事件。

  兇手「藏鏡人」陸續殺害了女主播和電台董事長,不知是否為了電視的發明,讓一些傳統戲劇受到衝擊,布袋戲和歌仔戲不能倖免,女主播和董事長的情感糾葛等等,牽動整個劇情。一個作家的初試啼聲,不外是循著他本人熟悉的物事,用以構築一篇故事,鮮少有特例出現,不熟悉的物事容易招致風險,也因此撰寫本書相當簡單,只要杜撰一個新的故事,毋須為兇手羅織犯案手法、犯罪動機,若干年後,作者的《矮靈祭殺人事件》和《設計殺人》相繼出版,2010年以《雙重對決》榮獲「99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佳作劇本獎,近日又以《兇手.巴萊》獲得「南投縣玉山文學獎」,那末作者不只是獲獎連連,已經開始展露頭角,先前只是保留實力,沒有完全釋放,寫作也是需要累積經驗,不斷地求進步,精益求精,我想,作者不只是「三島東傑」(三谷幸喜、島田莊司、東野圭吾、傑佛瑞迪佛四人取第一個字濃縮而成)的追隨者,他也喜歡橫溝正史呢。



  把金車推理講堂諸位講師さんま的作品心得一一補齊,很高興又完成一篇,希望能儘早完成(缺點是明日工作室的口袋書和台灣推理作家協會自費出版品要入手有點麻煩),不知道黃羅さんま和冬陽さんま有沒有作品呢?








關於本書-
 書 名:布袋戲殺人事件
 作 者:陳嘉振
 ISBN:957-450-509-X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336頁
 出版日:2006年10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陳嘉振部落格 相信台灣,堅持本格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