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堅醫師是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過去他是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在醫學上的資歷非常傲人,台灣大學和台大醫院「雙修」,所以病患在他手裡「好像都不會死」,彷彿就是金庸小說筆下的「閻王敵」薛神醫,漸漸的,隨著他行醫資歷豐富,病患走到生命的盡頭,死狀都不甚好看,不只是形容憔悴、枯槁,而是不成人樣,男不像男、女不像女,亦不再是家屬心目中的模樣,此情此景,教醫生和家屬情何以堪。

  同時,黃醫師認為,沒能讓病患好好地走,該放手就放手,讓病人善終,不配當醫師,即便不死都,是用高科技在撐,例如葉克膜這個弔詭的東西,可以讓病患在末期時「延壽」,缺點就是血液再也無法送到全身各處,導致輸送不到的四肢發黑、發紫,變成活死人,當醫師竭盡心力讓病患活下去,不能善終,就是造孽。

  黃醫師想到很多,得到很多,病患家屬回饋給他的也很多,都是因為明白了讓末期病患善終,得到了家屬善意的回應,在這其中,他也了解到許多人性的關懷,所有的善與惡,家族內的團結、內鬨,要如何把握當下、及時行樂,透過他行醫多年,得到的都是寶貴的禮物。

  為了讓末期病患能夠得到善終,好好的走,於是有了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應運而生,DNR是(Do Not Resuscitate),在醫界許多醫護人員避而不談,可是,他們忽略了自己不只是醫生,也是醫師,治療末期病患的同時,也要療癒家屬受創、徬徨的心,為雙方做好心理建設,有機會時大家會拼命,沒有機會就是拼善終,拼尊嚴。

  簽署DNR同意書的時候必須了解到,「接受生命的極限」與「放棄」是不同的,完全是兩回事,倘若沒有正確的觀念,一味地急救,浪費的不只是醫療資源,也讓病患受盡折磨,此刻受盡折磨並不會苦盡甘來,而是不能善終。倒底是要延長死亡的過程,還是生命的個體,這些值得大家深思。

  黃醫師曾說,沒能讓病患善終,他會下地獄,如今,他為病患和家屬做了很多,希望能將功折罪,人的一生都在學習,我們也要跟著黃醫師學習「善終」這個觀念,要是一錯再錯,堅持病患受盡折磨,延長死亡的過程,恐怕就會下地獄了......


  日前聽了黃醫師的演講「死亡管理」,看到黃醫師本人,乍看之下非常有喜感,雖說是頭髮和鬍子全白,白得很漂亮,頭髮和鬍子把他的整張臉「團團包圍」,黃醫師的皮膚黑,於是白髮配黑臉形成高反差,還有圓臉配上不算小的肚腩,除了像真人版的聖誕老人(鬍子和眉毛要再長一點),圓圓的外型十分有趣,再加上他幽默的語調形容自己「大摳」&「鬍秋」(台語),提到「五福臨門」和「四大皆空」,那些話真箇是讓觀眾牢記於心。






20110223《悅讀浮世繪》生死謎藏-



2010開卷好書獎 [生死謎藏] 黃勝堅-







關於本書-
 書 名:生死謎藏-善終,和大家想的不一樣
 作 者:黃勝堅
 ISBN:978-986-213-204-3
 出版社:大 塊
 頁 數:242頁
 出版日:2011年1月(初版4刷)


*延伸閱讀-
 台大醫院 黃勝堅
 2010開卷好書獎BV:黃勝堅《生死謎藏》
 黃勝堅:該放手就放手 讓病人善終
 向左走 向右走?CPRorDNR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