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兩年之後,秀霖再接再厲,推出了《考場現形記》,有別於《國球的眼淚》,兩者的題材南轅北轍,《國球的眼淚》是棒球推理,《考場現形記》屬於歷史推理,完全是作者另闢蹊徑之作,那麼,當《考場現形記》一出,作者在台灣推理作家當中,絕對是歷史推理的第一人。(不知道棒球推理是否也是第一人?)

  書中的主角陳淡,字子泊,是陳寧之弟,父親是個佃農,先祖陳公賞曾是宋代科舉考試中,排名僅次於文天祥的榜眼,如今家道中落,後代子孫為了要重振先祖的名望,目前是耕讀世家,期待有朝一日可以再次在考試當中獨占鰲頭。

  陳寧之前在科舉考試當中屢屢受挫,為了向父祖交代,將考試的重責大任交給陳淡,自己在弟弟背後全心支持,陳淡開始展開了上京考試之路,沿途發生許多趣事,其間,還在考場親眼目睹連續殺人案,尤其是,在士兵的嚴密巡邏之下尚且還能發生命案,除了它是一個密室狀態,耐人尋味的是,兇手如何犯案,才是全書最精彩的地方。

  書中在詮釋密室推理的精妙之處,還呈現出過去科舉考試的極度森嚴、對考生如對囚犯、明末的腐敗......,這一切考證詳實、刻劃入微,看者膽戰心驚,縱然是有心圖強的明思宗當政但無力阻止、弭平底下的派系鬥爭,惟積弊日深,導致民不聊生,給了努爾哈赤和皇太極崛起與取而代之的機會,或許,這就是暗示了只有改朝換代才能解決揮之不去的問題了。

  這是一本屬於歷史推理,也就是一齣明末的社會派推理,藉由作者用心的筆觸,值得讀者再三玩味。







關於本書-
 書 名:考場現形記
 作 者:秀 霖
 ISBN:978-986-88394-3-4
 出版社:秀 威
 頁 數:240頁
 出版日:2012年11月(BOD一版)

*延伸閱讀-
 
秀威資訊科技 考場現形記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