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半年前,友人曾經寫過一篇關於「家後」的感想,主要是引述江蕙演唱的歌曲「家後」內容所延伸出的文字隨筆。想想夫妻能夠白頭偕老過一生、細數一輩子的浪漫,以現代高離婚率的婚姻而言,載舟覆舟之快讓人堪慮,「家後」的層次或許是一種狂想曲。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直到我們老得哪兒也去不了,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趙詠華.最浪漫的事。




  關於「家後」,依稀之間伊能靜寫過類似一篇短文,文章的標題讓我猶豫該不該說它是聳動,「生死遺言」!等到讀過以後,才知道箇中的浪漫無限、愛無止盡。伊能靜的「生死遺言」、江蕙的歌曲,還有朋友的感想,在在都是異曲同工。


◎生死遺言.伊能靜



  聽著你給我的SANTANA CD,最喜歡《Somewhere in heaven》。

  想念你的時候我便聽音樂,然後把所有歌者的聲音想像成你,是你在低低唱訴,皺著眉,表情混亂。

  很多時候你總是非常憂鬱,不像在人多的場合,為此,你非常不愛思考,逃避著思緒的困擾,不像我,我思考的方式總是綿綿密密,多而龐雜,你的思考,總是直接就進入生命的核心,那關於生滅的最後總結。

  「很公平,每個人都一樣。」你說。

  「在某處──在某處──在天堂,等著我們,我們終將自由。」SANTANA如斯唱著。我們曾經討論過死亡的問題,尤其在你的好朋友車禍逝世後,你變得非常敏感。看電影《鐵達尼》,看到老婆婆與老先生握著手等待著死亡來臨,你在漆黑的暗室裏忽然緊緊的握住我的手,我可以感覺你快要流淚,也是在那個時候,我對著天發誓,有生之年,在我有生之年,我一定要比你多活一天。

  我會幫你安葬,讓你安心不受失去的苦痛,然後我再陪伴你。

  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們談到分手,好幾天沒見,當我再見你,你眼睛深深的,我們都沒有說話,後來我問你那些天做了什麼,你淡淡地說:「關在房裏沒做什麼。」然後你又說:「也沒有說過一句話。」

  以後我們常開玩笑,說萬一有一天我離開你,若當時你已年老,一定會變成一個孤獨的老人,待在大房子裡,永恆開著電視,等待死亡也帶走你。

  我一直比你堅強,雖然我的善感猶豫讓你擔憂,但我的確比你更淡漠,更瞭解生命本質,你一直是個大孩子,永遠曬不黑,無法世故,濃眉大眼轉個不停,笑的時候眼角飛揚。其實我們都無法想像失去對方時,那種鳥再也不能飛翔的恐慌。但每當我想到我若先你離去時,你的驚懼,我便不忍離世,魂魄定會在漫天裡遊蕩,說著你再也聽不到的安慰,而你也許會失去言語的能力,留下身體在回憶裡找尋我,回不到現實中。

  所以我總在最愛你、看你微笑時,心底暗暗起誓,讓我多你一天就好,多活你一天就好,我要陪伴你到最後,我要給你最初也是最終的深情,我要照顧你。

  我會不掉一滴淚,不讓你牽絆人間,不讓你記掛我,我會為你放你最喜歡的音樂,帶來真心愛你的朋友,請他們飲酒作樂,然後在那張我們共枕的床上,安靜地等待闔眼,微笑讓你迎接我。

  當我們都非常非常老的時候……。

  Somewhere……somewhere in heaven……






*延伸閱讀「伊能靜の生死遺言」(圖文來源):http://china.sina.com.tw/ent/f/ssyy/index.html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 counters
web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