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過夏瑞紅小姐撰寫的「你是否像我愛你一樣愛我?」一文,深覺每個人都值得為自己身邊的人重新審視一遍。我引用了文章最前端的對白,看完了,不知是否感觸良多?
  

「有一天,有個為丈夫去世傷心欲絕的女人去求見智者。
智者問:『妳為什麼傷心?』
女人說:『因為我捨不得丈夫啊!』
智者問:『妳捨不得的,是哪個丈夫?』
女人臉色大變,反問智者什麼意思?
智者於是又問:『妳捨不得的是初識時的那個丈夫呢?還是新婚那個?或者是跟妳吵架那個?生病那個?------請問妳捨不得的到底是哪一個?』」



*親情_西藏(原圖大小400*615,圖片來源


  面的對話(智者)並不是刁難,更不是無聊,筆者以孝心為主軸,透過智者與女人的對話做開場,開門見山地闡述了人與人之間愛的真諦。愛的面面觀,無非是愛要及時,當她的阿嬤從人生的舞台謝幕之後,子欲養而親不待,在筆者的部落格裡有個「阿嬤書」的分類,目前有十四篇文章,纖細的筆觸,仍是兀自懺悔著、懊惱著愛阿嬤的「理由」不夠多,時光匆匆地流逝,歲月如梭,親情可真是「自古少情空餘恨」。

  於人際關係有著深切的認知的我們都知道,人與人的相處有甘甜有苦澀,既沒有全然的歡笑,也沒有絕對的悲傷,但人們也是現實的,往往只記得別人對待自己的痛處,為此憎惡以久,至於昔日善待自己的過往,卻又聽其那些痛處潮水般地淹沒,再慢慢地消失。

  如文中所言,我們看待親人,特別是長輩,無異是「熱中養育後代卻對前輩無情」,不光是筆者所言的「生命繁衍傳續的『自然法則』」,也可說是親情倫理上的一種定律、一個公式,多少人以此為由、假以為名,姑且「久病無孝子」做不到不離不棄,身為長輩是過來人身份的無法引以為咎。這種法則、定律等帶來的重重矛盾,「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有在歲月的增長才會深深地體驗到。

  一個愛他(她)的理由吧!對於感情內斂的中國人而言,格外如此。不論是對話裡的那位丈夫,筆者的阿嬤,還是自己身邊諸多的親友,我們毋須對他們蓋棺論定,因為他們就在我們身邊,如此平凡,沒有矯情,更不需要造作,也許平淡如水的生活裡沒有一絲火花的產生,從日前我們對藝人許瑋倫的猝逝感到無常,「愛要及時」、「把握當下」等語言猶在耳,自然還得銘記在心了。

  設身邊的每個人都是網頁上「我的最愛」的一部份,「組織我的最愛」將它們分門別類,和電話簿如出一轍,別忘了要時時去瀏覽它們,不定期地按下「重新整理」的按鈕,千萬別到了「無法顯示網頁」才感到懊惱,屆時是後悔莫及噢。

  給他(她)們,多一個愛他(她)的理由,哪怕是藉口也好!





*參考資料:
 
夏瑞紅「你是否像我愛你一樣愛我?」原文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 counters
web counters Counter

                  本文於2007.02.09榮登嚴選好文



本文-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