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written by 老貓

  你開了部落格,認真經營,努力寫稿。文章都言之有物,節奏至少都每周一篇,沒有怨氣沖天的抱怨文,也沒有自怨自艾的心情日記。可是寫了大半年,上「部落格觀察」一看,咦?前一百名找不到自己,往下拉,前二百也沒有,再往下,三百名,還是沒有,直接用查詢找,唉,連一千都排不上。

  你拒絕承認那個排名,從此對網路世界覺得失望,原來線上人生跟真實社會一樣勢利,一樣有眼無珠,出頭的總是怪咖,暴得大名的總是庸才,黃鐘總是毀棄,瓦釜總是雷鳴……(可能得澄清一下,這一段是描寫一種哀怨心情,不是我對人氣部落格的評價,因為我也是那個排在前面的怪咖。)

 

※ ※ ※


  某種程度上,這種感慨是真實的,我們在線下有許純美,就會在線上看見芙蓉姊姊,線上線下,服從的都是古怪的人性。但是換另一個角度看,線上世界和真實人生畢竟有個微妙的差別,那就是──

超連結。

  真實社會的人際網路是隱而不顯,難以捉摸的;而網上的連結關係則是直接的白紙黑字,每個超連結網址的每個字母都清清楚楚寫在網頁上,可以搜尋,可以計算,也可以丈量。

  網上世界由連結串成,這件事因此成為Google Page Rank演算法的基礎:

  你的網頁吸引的「導入連結」越多,網頁等級就越高,因此也越容易獲取讀者的眼球;而越多人看的網頁,就越有機會獲得更多的導入連結。這是一個不斷增強的正向循環。

  想像網路是一個生態圈,裡面的物種是各種網頁,而演算法是其中天擇機制的一環。在網競天擇的競賽中,聰明人會開始想,網頁競爭力原來就是建築在別人對我的連結上嘛,如何增加這種連結呢?為什麼人氣部落格的連結總是比我多呢?

 


  如果用兢兢業業,勤勤懇懇的態度寫部落格,你會在正常的人氣流量上緩步爬升,然而很奇怪,人氣部落格人氣爬升的速度卻比一般人快得多。除了他們的文章水準整齊以外,更要緊的是他們經常有「好東西」讓讀者看了以後,忍不住要加上連結,主動推薦,免費宣揚。

  這樣他們獲得了級數成長的流量,同時也因為新增的站外連結而提升了網頁等級。這兩者互相增強,使得人氣部落格人氣狂飆。

  前一陣子著名的例子就是部落格「老將」Zonble雜誌專訪產生器,那個產生器引發了部落圈的一陣討論熱潮,連實體報紙也加入當成新聞來報導。(敬請讀者注意,本文討論的是效果,而不是動機。)

  這激起了我寫作本文的靈感,上網做一下功課,才發現原來在英文部落圈,這種吸引人氣的點子,已經變成相當明確的概念人氣匯集的現象,已經變成值得探討的功課,有專人在研究。SEO圈內,這是一門通常命名為連結誘餌(link bait的特別技巧

  連結誘餌是說,你製作某種特別的內容或網站,那些頁面特別容易吸引其他人前來討論或使用。因為別人要描述、要告訴朋友你這個頁面的網址,於是你的頁面「製造」了許多站外連結。

  連結誘餌在字面上有負面意涵,而在實際應用上,創造正面價值的人卻比較多,那些人創造的通常不是誘餌而是蜜源。因此我決定用一個較中性的名稱來描述這種現象。

  借用混沌科學的術語,我把這些吸引讀者產生連結的網頁稱為「連結吸子(link attractor)」。連結吸子會吸引讀者為它建立連結。

  「連結吸子」就是人氣部落格為何有高人氣的不傳之祕。如果你人氣不如人,別難過,不是你思想薄弱,文筆欠佳,而是你的文章欠缺吸子效應。

  如何製造有效的連結吸子呢?以下是幾個經典範例,裡面充滿了創意,奇思妙想,即使是單純欣賞你也會覺得非常有趣(這裡再澄清一下,大部分人製作連結吸子,不是為了衝流量,有的為了搞笑,有的為了抒發,有的其實只是一篇精心寫作的文章而已,這裡的觀察不是探討目的,而是描述「效果」):

  • 網址改寫
    一個威力比較小的吸子,用途專一,需要程式能力
  • 珍惜台灣,小心輕放
    格界名人Fred又一經典級連結吸子,以挖掘社會情緒見長,需要一點美術能力(Fred可謂吸子達人,他製造的各種吸子總是又精準又有威力)
  • 致魚夫先生
    勇於挑戰權威的Portnoy,善於掌握議題,不需要程式能力

總結來說,製造有威力的連結吸子,主要途徑如下:

  1. 搞笑
  2. 製造爭議
  3. 形成蜜源(有用的知識或資源)
  4. 挖掘社會能量
  5. 學習木子美(這個不用解釋吧)
  6. 搶報新聞、新知或新品
     

想要製作連結吸子一定要寫程式或耍花樣嗎?當然不。以我為例好了,我不會寫程式(勉強說,我會安裝程式),也不會畫畫,我努力讓這裡的每一則文章都值得引述、思考、蒐藏、分享,讓每一則都變成小吸子。當我累積一百篇以後,小站也可以產生吸子效應的。
 


*老貓學出版原文頁面:http://b-oo-k.net/blog/blog.php/2006/133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site counter
website counter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