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是我從友台張老師的「G.T.O.熱血教師日誌」看來的,說起子不語,怪力亂神,對於魑魅魍魎,依我個人的歸納,人們對於它的態度有三:一是很愛看,簡直是趨之若鶩,二是對它若即若離,想看又害怕,最後一個是退避三舍,看了就會惡夢連連。張老師所屬補習班的兩個案例,會讓家長氣急敗壞地興師問罪,泰半和第三個類型脫離不了關係,現在的老師,非得和千手觀音一樣,能文能武,當媒人還得包生兒子,面對台下的學生都能從容應付。

  月黑夜風高,當陰風陣陣,颯颯地吹起,頓時風沙走石,「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大家都怕鬼」,來聽司馬中原講鬼故事......

  說起怪力亂神、魑魅魍魎,學校就是一個最理想的地方,從前抗戰結束後,為了提昇台灣的教育,很多學校都是在那時創校,只不過為了節省公帑,那些校地的前身都是刑場和墓地(亂葬崗),以我個人就讀過的學校,除了專科時沒有這方面的傳聞,前三所恰巧就是這樣的地方改建,特別是高中時期,這種鬼話連篇因為有太多的真人真事發生,就在師生之間不脛而走,甚至對於學校的新鮮人,我們都會等到升上二年級的時候才會提起某些事。  

  對於這方面的態度,我得先聲明自己是第二類型的人,偶爾也偏向於第三類型,關於學校裡的傳說,我不會主動打聽,於是那四年的高中生涯,日子過得極為平靜,偶然地有一學期,班上被安排到傳聞的地方(公共區域)打掃,我和同學結伴壯膽,再一起離開,整個學期下來倒也平安無事。



↑司馬爺爺鬼月講鬼(圖片來源



  那些真實事件,還有傳聞(其實全部屬實),其實都是學姐和同學告訴我的,由於同學在社團裡是個風雲人物,數一數二的活躍,對於這方面知道很多,第一次聽到這些傳聞,我還是鼓起莫大的勇氣來聽呢,事後仍然是為此害怕了很久。

  想聽嗎?我不便在此訴說那些過往的真實事件,曾經先後對不同的朋友提起兩次,也許是心理作用所致,故事還沒說完,不約而同地和朋友感覺到冷氣冷到直打哆嗦;至於第二次呢,那些朋友的年紀更輕了,故事聽完了也是害怕莫名,畢竟故事的情境實在太驚悚了。

  年少的時候,我們瞞著老師,私底下耳聞不少相關軼事,甚至玩起錢仙、碟仙等等。只是現在學生當家,好奇的心態不變,卻是角色易位,醉翁之意不在酒?進而要求老師公開講故事、動輒現身說法,偶爾說說可以讓學生紓解一下升學的壓力,但不建議常講,至於張老師提到的兩位同僚,並不全然是踢到鐵板,現在的老師難為,還是要考量一下學生聽完故事的反應了。

  最後分享一則司馬中原的鬼故事動畫「鬼妻」,若說鬼故事,我個人偏愛閱讀「聊齋誌異」,比起那些真人真事,精彩之至勝過千萬倍。



*動畫來自Flash頻道





*延伸閱讀-
 《子不語...》:http://www.wretch.cc/blog/blog.php?id=atong0103&article_id=13743396
 司馬中原的部落格:http://www.tudou.com/home/andyqy/
 司馬中原「拜物狂」:http://mymedia.yam.com/m/784659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free web counters
free web counters Counter

本文於96.3.8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