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部落格載舟 亦能覆舟 亦能煮粥 餵飽生命




部落格公布心裡話 求職要小心

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 2007/04/11 01:09

  將照片或各種想法放上網路空間或部落格,與地球村的人分享,已是再平常不過的一件事。不過,您也許不知道,上網瀏覽您的資料的,可能有您未來的僱主。您有可能因為一句無心的話,丟掉一個工作機會。德偉是英國一家高科技公司的公關人員。當年,他靠著個人部落格,獲得老闆賞識,得到人生第一份工作。有部落格或網路空間,找工作便無往不利嗎?那可不一定。德偉公司的人事室經理,會上網找應徵工作者的所有資料。有人就因在網路上出言不當,連面試的機會也丟掉了。一份針對六百家英國公司做的調查發現,上網找尋應徵者資料的人事經理中,四成曾因應徵者放在網上的內容不當,而不理會申請。專家建議,在網路放文字或照片,一定要三思而後行。還要三不五時上網搜尋自己的名字,要是發現有對你不利的文字,應該主動與作者聯絡,要求移除。不過,最保險還是自己把關。特別是愛將派對狂歡照片放上網路的年輕人,千萬別因貪圖一時網路人氣大增,而丟掉日後的工作機會。



部落格秀專長 企業獵才找上你

聯合新聞網 【2007/04/11 經濟日報】

  部落格可以幫你找頭路,也是企業招募人才的好地方,企業人事經理現在常常進部落格求才,同時更深入了解想招募的人才或應徵者的背景與想法。沃爾瑪人事主管就在部落格上找到125位公司要的人。

  企業人事經理早就遨遊網路天地求才,現在上部落格找人也成了人事經理的例行工作,因為部落格可以提供履歷表和面談所無法提供的資料。

  沃爾瑪人事經理羅肯每周要上部落格一、兩小時,不是尋找人才,就是尋找應徵者額外的資訊,對他來說,部落格好比工具箱裡的一樣工具,他進入沃爾瑪三年來在網誌上招募的人才,大部分都是部落客推荐的,不然就是發表回應的人。

  專精建立個人品牌、從事生涯管理業務的品牌自我公司(Bran-dego)創辦合夥人狄克森說,利用部落格找到的人多半是科技與媒體專才,因為這兩個領域經常需要擁有部落格天地中的知識。

  去年6月,SocialDegree.com的貝爾福收到一封請他擔任產品經理的信,信是科技業者Zoom資訊公司經理人發來的。Zoom資訊公司副總裁葛拉斯說,他對貝爾福發表的觀點和發表方式很讚賞,不必多事考慮,就發信問貝爾福有沒有興趣來工作。貝爾福的部落格中也列出學經歷。於是因緣湊巧,三個月後,貝爾福就上任了。

  網際網路企業顧問兼部落客史特齡指出,工作邀約是「你發表部落格曝光後自然的副產品」,他每個月從企業客戶收到15件要他尋找人才的要求,他的部落格是他每天和大家接觸的工具。

  部落格也可以協助僱主深入了解可能受僱者的資格,沃爾瑪公司的羅肯說,如果可能受僱者有部落格或發表回應,你可以看出他的真正知識水準,履歷表卻可能有一堆錯誤資訊。

  企業部落格顧問、去年夏天出版「企業部落格聖經」的韋爾表示,不管你知不知道,每個人都有一個網路身分,部落格是控制自己網路身分最好的東西,別人一定會搜尋到你;今天不管是要找員工還是買東西,沒有人不先上網研究。




【筆者眉批】

  以上兩則報導,是不是差很多呢?!

  部落格的渲染力高,已逐漸的融入了我們的生活,相關的市場區隔也慢慢的有顯著的分別,像背包客棧主打旅遊客群,樂多主打公共議題,babyhome主打婦幼,愛情公寓主丁以女性出發的交友等…,在在都顯示,部落格的市場區隔已慢慢成形,「一人多格」、「一格一用」的現象也會慢慢地形成,如區分為私密心情、家庭記事(or包二奶?!)、事業職場、部落客議題等,分別寫不同的內容,給不同的目標族群來看,這樣一來,不但能公私分明,在做任何事時,也不怕資訊洩露給其它不必要的人看到,而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像上文所說的遇到如此的求職狀況時,也能如魚得水,再也不怕昨晚的狂歡轟趴,一時激情,而露了馬腳,失了飯碗。





【我的感想】

  很喜歡這篇文章的標題,從「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延伸,變成了「部落格載舟,亦能覆舟,亦能煮粥,餵飽生命」,我要說的是在餵飽生命之後,是「更能抓週,寫實人生」,不過標題寫得極為精妙,又礙於字數侷限,就不再添加字句,徒增閱讀上的疲憊。

  身為網摘師,我所要說的是,撰寫部落格之餘,得先過濾並斟酌一下抒發心情上的用語,狂歡轟趴等私密文章還是另設密碼較為妥當,現在的網誌大多有隱藏功能或開放部份朋友瀏覽,放浪形骸之餘讓外人不免要想入非非,畫蛇添足的負面作用造成「『請』老鼠咬破布袋」(老鼠不是養,而是請老鼠過來咬)。履歷表上也許有誇大矯飾,但部落格卻是版主的另一面鏡子,因此,請善用些客觀的字眼,忽略掉主觀的辭彙,遑論是人事主管了,廣大的網友讀起來也能如流水般順暢喔。








*相關連結-
 部落格公布心裡話 求職要小心
 部落格秀專長 企業獵才找上你
 FUN賣Fan子「部落格載舟 亦能覆舟 亦能煮粥 餵飽生命」原文

本文瀏覽人次: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