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上的爾虞我詐,就是小型的「官場現形記」,他們汲汲營營的,就是比對手早先一步洞燭先機,優先看透對方所佈下的暗棋,捷足先登,再將對手一軍,迎頭痛擊。開場白出現在鄧汶的夢境裡,對他來說是個業務上的夢魘,但現實中的他,永遠比打轉的陀螺還要忙碌,旋轉得還要快,他的生活永遠都是被工作填滿,沒有任何空隙。

  忙碌到沒有自己的空間,就連回首看自己的妻女也只能瞥見熟睡的身影,十多年前,那個年少的他,滿懷著雄心壯志離開北京,如今十多年後,揹負著疲憊的身軀急著想逃離現在。感慨只能暫時性,維持生計不能用感慨來遞補,無奈之下,鄧汶還是不免要為現下的環境屈服。


  商場上的人際關係不只是左右逢源而已,還得時時提防自己的對手,我們不能害人,但要有防人之心,一如先前港劇的「創世紀」、最近上演的日劇「華麗一族」,以及早期劉墉撰寫的「殺手正傳」,都是描述商戰的爾虞我詐,不外都是在爭權奪勢之下,換取最多的利益,他們已經迷失在其中,停不了這場沒有盡頭的鬥爭。圈子、圈套,這究竟是同屬一個商場上的圈子,還是狡兔有三窟,設下圈套讓敵手自投羅網?恐怕只有那些人物最清楚了。

  故事的另一端,正如火如荼地上演著俞威和洪鈞的大鬥法,昔日的好友變成今朝的對手,當利害關係站在眼前,他們不得不放下友誼,呈現了最醜陋的一面,一但顧及情誼,商機就會讓對手佔盡。商場上俞威要提防洪鈞,職場上還得留心Peter對他疏遠、邊緣化,但暗地裡,俞威卻使出了最陰險的武器展開進攻。

  「透過一隻同類相噬的螳螂,反諷這個人吃人的世界!」(劉墉.殺手正傳),這本商戰長篇小說「圈子圈套2」的作者王強,在內地已經出版了四本「圈子圈套」書籍(圈子系列),以自己多年在商場和職場上的見聞,把商場和職場上的詭譎、離奇,描繪得栩栩如生,其中並不完全是人心醜陋的一面,還有最原始的赤子情懷,躍然紙上。反觀另一面,把商場擴大了,就是官場,當政客們為自己的利益全心以赴時,被犧牲掉的,就是全民的公眾利益。

  週六(5/19)扁系人馬快樂地在中正紀念堂揭牌,把舊名剔抹殆盡,「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完全不理會外圍抗議的群眾,「國立台灣民主紀念館」就是豪奪強取得來的,強人的圖騰,再獲重生。(只要改名、拆牌、鎖門、撤兵四部曲就好,圍牆不用拆)

  是圈子,還是圈套?商場上的遊戲規則該怎麼玩?職場中一路攀昇的要訣,除了立下傲人的戰功外,更要懂得辦公室政治學……










關於本書-
 書  名:圈子圈套2
 作  者:王 強
 I S B N:978-986-699-640-5
 出 版 社:馥林文化
 頁  數:464頁
 出版日期:2007年5月1日

註:王強先後擔任過兩家跨國軟體巨擘在中國區的總經理,堪稱職場精英,作為外商高層浸淫商界多年,有著令人稱奇的豐富經歷。現旅居加拿大溫哥華,與合作夥伴一起創立並經營九幫網。(www.9bang.com)「圈子系列」一共有:圈子圈套、圈子圈套2、圈套玄機、圈子圈套3(終結版) 四本書。

*延伸閱讀-
 
博客來「圈子圈套2」(圖片來源)
 新浪網讀書頻道-圈子圈套(簡)
 
中時藝文村活動網頁

本文瀏覽人次: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