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老夫子的漫畫,對我來說,比剛過完一百歲生日的丁丁還要親切,老夫子和大蕃薯、秦先生三人,伴隨著五、六年級生的成長,搞笑的畫風,老夫子和大蕃薯的古式穿著,秦先生 的現代裝,兩者之間形成了強烈的對比,這些無論如何,在在地烙印在我們的心裡。

  老夫子的原創人王澤,本名王家禧,「王澤」是長子的名字。於1928年生於天津,亦在天津度過小、中學的豐富成長時代,於1944年考入北京輔仁大學美術系的西畫組,解放後曾在天津文化宮擔任美術家工作。1960年在香港法屬天主教會擔任「兒童樂鋒報」雜誌美術指導與畫家,亦在60年代初開始漫畫創作。1974年移居美國,繼續「老夫子」漫畫創作,至今依然愛不釋手。「老夫子」漫畫出版已達四百套,風行世界華人社會中。

  曾經,香港把轟動一時的老夫子搬上大銀幕,由邱禮濤導演、徐克監製的「老夫子 2001」花了十四個月才得以完成。這是大中華首部由真人和三維電腦動畫合演的電影,也是中國電影史上最大型的特技電影;而且全片特技均是香港製造。我想,這是最早的漫畫真人版,以當今風行漫畫真人版,「老夫子 2001」可說是拍攝成真人版的鼻祖了。

  老夫子風行的年代裡,正是我還年幼時,來自華人的漫畫,記憶中在當時就僅僅有老夫子而已,同時,那時還沒有「烏龍院」、「賢伉儷」、「雙響炮」等漫畫出現,只有「哆啦A夢」來自日本的漫畫,可以吸引小孩子的目光。

  小時候,有段時間常常進出牙科診所,那裡等待看牙、拔牙的人很多,而醫生只有一位,當時那位面無表情的醫生讓我看了倒退三步,反而是候診區擺了十多本的老夫子漫畫吸引我的注意,畫風搞笑讓我看到愛不釋手。就這樣一趟趟去診所,往往看完其中一本漫畫還沒有輪到我,甚至兩本、三本的都有,最後當然把所有的漫畫都看完了,只見那四格、六格或八格的漫畫裡,運氣夠背的老夫子,總是時運不濟,偶爾作者會可憐他,帶給他一些好運,但那只是曇花一現而已,例如釣魚,魚還沒上勾,就釣到一大串垃圾;老夫子也有正義感,有一回勸阻失意人不要投河,明白了投河的理由之後,最後竟把那人一腳踹下去(當然那時也就明白了吃軟飯的意思),老夫子也有缺點,釣到一條美人魚,最後抱著她走進海產店,這些都是記憶中的故事,趣味橫生,讓我一路讀來開心不已。

  當時老夫子的漫畫全是在診所看來的,漫畫固然有趣,家裡不允許它的存在,對學生來說可說是玩物喪志了,憑心而論,終歸圖文並茂的東西,總是最受讀者歡迎。

  現在真正的王澤克紹箕裘,子承父業,能看到老夫子繼續活躍,看見它重出江湖,延續搞笑的風格,真的很開心呢。


       





子承父業 「老夫子」繼續活躍

 更新日期:2007/08/02 00:09

  陪伴五六年級生,長大的漫畫「老夫子」,大家不陌生,但是很少人知道老夫子的作者王澤,有段克紹箕裘的故事,因為當年創造老夫子的作者是王家禧,筆名用的是兒子的本名王澤,沒想到,30多年後,他的兒子,真正的王澤真的接手,讓老夫子這個角色繼續活躍。不到幾分鐘,活靈活現的老夫子,就跟你SAY HI,你當然不會懷疑,這位老夫子和你小時候看到的漫畫「老夫子」有什麼兩樣,不過,就是不一樣。

  其實,這兩幅都是正版老夫子,作者也都是王澤,不可思議嗎?告訴你,當初「老夫子」的作者王家禧就是拿了兒子的名子王澤當筆名,兒子王澤果然克紹箕裘,接了父親的手,畫起老夫子,只不過父子兩人都叫王澤鬧了不少笑話。

  接父親的筆,用同樣的名字,畫相同的漫畫,我們好奇簽名也一樣嗎?從小看父親畫老夫子,現在自己也畫老夫子,但王澤說父親是天才,有些東西是永遠學不來的。

  承接父親打下的江山,王澤坦言壓力不小,揣摩老父親畫漫畫的內斂幽默,王澤越來越有心得,他說畫老夫子時,就當作是老夫子附身,感覺對了,畫得就順手了!










*相關連結-
 
子承父業 「老夫子」繼續活躍
 老夫子官方網站
 電影,老夫子2001
 老夫子漫畫Blog
 Old Master Q's Blog(無名部落格)
 
笑釣人生 不老的老夫子(圖片來源)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hit counters
hit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