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社聯合抵制書店,可以說是頭一遭,當昨天新聞、網路上紛紛刊出出版社聯合抵制金石堂的消息時,出版社和書店的戰爭於焉開火。

  出版人兼作家隱地先生就曾在著作中「2002 / 隱地」提到出版社、書店等當下的狀況,之後自然地提到了金石堂等連鎖書店,針對和金石堂的往來方式談了很多,隱地思路清晰、穩健,看了之後得到很多收獲,他曾說書籍的流通,以前也有自然法則。重慶南路二、三十家書局,各有不同的負責人,如今的書店,全握在少數幾個集團手中。(2002 / 隱地)隱地這樣說,不外乎就是指連鎖書店了,金石堂是繼新學友書店後竄起的連鎖書店,當時,十多年前近二十年還沒有誠品書店,我想很多出版社在那時無不引頸以盼,只要書一在架上出現,就能讓讀者很快的看見新書,加上書籍的排行榜更加能夠凝聚那些讀者的焦點,金石堂,帶動許多人潮,再次提升了閱讀風氣。



  繼城邦集團旗下約三十家出版社的書在金石堂書店消失後,今天起,包括正中、聯經、立緒、寶瓶、文經社、聯合文學、女書文化等近兩百家出版社的書,也暫停對金石堂供書。

  此舉主要是因為經銷這些出版社的國內十六家全國性書籍經銷商,大規模聯合抵制金石堂,暫停供書,以抗議長年以來金石堂款項不清與延宕付款等種種問題。這是國內第一起經銷商及旗下中小型出版社大規模集體行動,以對抗大型連鎖書店的案例。十六家經銷商包括聯經、吳氏、紅螞蟻、創智等。
(新聞文字)

  「金石堂在書店業界經營了二十年,對社會當然有貢獻,然而負面評價也不少,排行榜就是一個始終爭議的話題,文學排行榜裡經常沒有文學書,此外退書之凶,讓出版界吃盡苦頭。」
,隱地先生首先做了概括性的描述,爾後提到了出版的書不見得每一本都要,反而讓減肥瘦身書佔盡了風頭,鬱悶氣絕的愁緒,肯定讓他煩上一陣子。隱地在書裡寫盡了連鎖書店帶給出版社經營層的困擾,雖然是發牢騷,但是以出版人的角度來談書,他的觀點和讀者肯定是不一樣的,隱地談這些的時候,剛好是五年前的事情,五年後讓出版社吃盡苦頭的金石堂面臨被抵制的局面,出版業界有此行動,它們是忍氣吞聲了很久呢。

  看完這篇,金石堂終究沒能像誠品一樣承辦活動,作家舉辦新書發表會、簽書會等都會往誠品去,誠品大都能提供寬敞的空間,滿足出版社、作者,和讀者三方面的需求,相形之下,默默不出聲的金石堂就會處在下風了。想不到金石堂要窮途末路了,當初,它曾經紅極一時,卻也因為怪怪的書籍排行榜讓人詬病,弔詭的付款方式讓出版社抱怨不停,對我常逛書店的讀者而言,金石堂在我的印象中是個很少打折扣的書店,去逛金石堂,純粹是為了掌握新書的資訊,幾乎沒有在那裡買書的意願。

  這幾天,從書的中盤商開始抵制,繼而城邦集團響應跟進,到兩百家書店聯合抵制,經銷的糾紛越演越烈,這回,兩百家出版社群起而攻之,把金石堂叮到滿頭包,出版社真是火大了呢。









*相關連結-
 
中時藝文村「200家出版社 今起撤出金石堂」(文字來源)
 
力挺凌域 城邦撤離金石堂
 經銷糾紛 城邦書將從金石堂下架至少兩個月
 200出版社 擬撤出金石堂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simple web counters
simple web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