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出版社的「給我史蒂芬金,其餘免談」書名創作短文活動之後,獨步文化也舉辦創作短文比賽,適逢第138屆直木獎得主櫻庭一樹,出版了《赤朽葉家的傳說》,打鐵趁熱,推出【赤朽葉之照樣傳說】三段式照樣造句徵文比賽。

  去年遠流出版的《宮尾本平家物語》,才知道這樣一位作家,下文是我閱讀過傅月庵的《生涯一蠹魚》裡,看到宮尾美登子的生平。以五百字不到的字數,瞎掰出來的短文,短文內容純屬瞎掰,大約三成屬實,如不瞎掰,就不是創作,反而是依樣畫葫蘆了,就此失去意義。



  我的外婆是宮尾登美子(Miyao Tomiko),和韓國一代名妓黃真伊一樣,從小在藝妓圈裡成長,外婆的媽媽是位從藝妓轉行後的藝人,生下外婆後就拋棄自己的女兒,爸爸卻是一位龜公,靠著拉皮條微薄的收入撫養外婆長大,外婆長大之後,忘卻了自己卑微的身世,開始以藝妓做為題材,逐漸寫下許多不朽的作品傳世,更是許多項文學大獎的常勝軍,媽媽和我都以外婆為傲。

  我的媽媽擅長寫女人為主的小說,推理小說很多,她希望以女人為名,把女人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付諸筆墨,打算顛覆推理小說既有的架構,自成一格,童年常聽外婆說起藝妓的故事,女人的美麗與哀愁,華麗中帶有哀豔的愛情可以為女人創造幸福嗎?創作的靈感在媽媽的腦海裡源源不絕,媽媽就是桐野夏生(Kirino Natsuo),和阿姨宮部美幸、林真理子、向田邦子,這幾位都是我所崇拜的女性。

  而我,櫻庭一樹(Sakuraba Kazuki),是一位新生代的作家,才剛剛以《我的男人》摘下第138屆直木獎的殊榮,很榮幸和外婆、媽媽一樣,與有榮焉,同時寫作的主題都離不開女人,但不像她們有特別的故事可說,然而,我的夢想就是成為文壇的明日之星,希望能和外婆、媽媽一樣,擁有她們的神來之筆,在文壇上奠定不朽的地位,締造一個屬於我們的三代家系故事、不老的傳說。



  根據獨步文化提供的比賽遊戲規則,提出範例,必須保留粗體字,其餘可以盡情發揮:

  我的外婆是千里眼,目不識丁卻能預知未來。
  我的媽媽是前暴走族少女漫畫家,豪氣萬千如她,卻總是敗在死人手裡。
  而我,赤朽葉瞳子,不像她們有特別的故事可說,但我誕生在一個自由而輕盈的年代,我的時代現在才要開始……

請保留上文中之關鍵字(粗體字),在500字以內,仿上段文字以三段式句法照樣造句,描繪出一個動人的三代家系故事,可以寫實,可以魔幻,可以天馬行空……


  今天恰好是「給我史蒂芬金,其餘免談」書名創作短文活動的截止日,看到很多人踴躍參加,想要脫穎而出的機會,似乎更加渺茫了呢。






*延伸閱讀-
 
【赤朽葉之照樣傳說】三段式照樣造句徵文比賽!
 維基百科 宮尾登美子
 維基百科 桐野夏生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