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自我並建立自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發揮長處找到自己,就是《黑馬和河馬》想要告訴小朋友的。

  故事中的黑馬,拜河馬為師,想向他學憋氣、漂浮和游泳,甚至連走路也學河馬,引來其他動物的嘲笑……

  每個人都有過一段「看輕自己」的不成熟歲月,認為自己一無是處,日子過得抑鬱寡歡。事實上,每個人都有長處,有自信,做自己,生命才能發揮光與熱,進而造福別人。

  黑馬的奮鬥過程很辛苦,東施效顰,卻適得其反,模仿河馬憋氣、漂浮、游泳,學河馬走路,變成河馬的身材,當這一切都失敗之後,全身狼狽不堪,黑馬才慢慢意識到自己是一匹馬而不是河馬,馬和河馬的特質不同,自然就不能互相模仿。

  一年後,黑馬在綠森林舉行的越野賽跑中奪魁,所有的動物們稱讚牠是難得一見的千里馬,終於黑馬充份發揮自己的專長和潛能,重新出發。

  和侄子共讀的過程中,他也學會了「呼吸」和「憋氣」的意思,讀到不明白的地方,侄子會皺著眉、一臉疑惑,對我提出發問。事後我問了他自己的優點在哪裡?

『微笑?』侄子不答。
『鐵頭功?打人?』侄子還是不作聲。
『那我給你抓癢讓你笑好不好?』侄子用力的搖頭。

小朋友的笑容最是燦爛、甜美,看在我們大人的眼裡,心花朵朵開。





★☆ 書籍資訊 ☆★

書 名:黑馬和河馬
作 者:吳燈山 圖,楊涵青
出版社:世 一
出版日:2007年01月26日
ISBN:978-986-418-982-4








*相關連結-
 
博客來 黑馬和河馬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gardeners
gold coast garde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