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其實就是搖錢樹,從前聽過許多關於搖錢樹或是聚寶盆的故事,故事裡寫盡了人心的貪婪,慾望無窮無盡,永遠得不到滿足,《金錢樹》不外是如此。

  一月,麥小姐院子的雪地上長出一棵奇怪的樹。它是從哪兒來的?為什麼會長得這麼快?到了五月,葉子長出來了,但是每個人也都驚訝的發現,那完全不是葉子。麥小姐還是努力做著每天該做的事:栽種、採花和餵食動物。她為那些群聚樹下、瘋狂採收樹葉的人感到震驚。這種情況何時才會結束?季節轉換的時候,樹葉也會從夏天的翠綠轉變成秋天的金黃色嗎?

  「要是這棵樹的葉子都變成鈔票,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有一天,這本書的作者莎拉.史都華,在果園裡一邊修剪枝葉,一邊看著樹上茂密的葉子揣想。於是,入冬後一個大雪紛飛的日子,她坐在窗邊寫下這個充滿諷喻性的故事。


  如書介說的,人們瘋狂地摘取金錢樹上的葉子,不,是鈔票,麥小姐逐月的觀察,心中無慾無求,她每天蒔花種菜,日子悠閒極了,讓我感到訝異的,故事裡的麥小姐,不像其它人看到金錢樹眼睛為之一亮,而是把它當做一棵奇特的樹看待,或許她認為世上沒有這種滿足人們無窮的慾望,當然了,世上的確沒有這種東西,一反常態的,她不像從前我所聽過的那些故事,反而認為為金錢樹瘋狂的人們都是怪人,甚至還嫌棄他們因為摘取葉子所夾帶的紛擾聲,嘈雜不休。

  說不定,被麥小姐視為怪人的人們,還會反過來對麥小姐的想法感到不以為然,也把麥小姐當成怪人,畢竟古往今來,試問有誰不為錢如癡如狂?況且,從金錢樹上摘下的鈔票,還不用課稅呢,「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錢不一定是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這都是耳熟能詳的諺語。

  或許,這是《金錢樹》另一種反諷的表現,透過麥小姐冷眼旁看,和那些人們比起來是強烈的對比,一是心如止水、一是貪婪無窮,不過,這都是和我從前聽過的故事一樣,都是在強調人心的貪婪,永遠不會滿足。

  大概是,麥小姐不愁吃穿,安於現狀吧?




★☆ 書籍資訊 ☆★

書 名:金錢樹(The money tree)
作 者:莎拉.史都華(Sarah Stewart) 插畫:大衛.司摩(David Small)
譯 者:劉清彥 編者:曾家緯
出版社:道 聲
出版日:2007年04月10日
ISBN:978-986-7460-88-2







*相關連結-博客來 金錢樹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