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間的歌者,畫眉鳥(song thrush或wood thrush)有個美麗又富詩意的名字,習慣在山間的林間,或是村落附近的林間棲息,喜歡單獨生活,秋冬結集小群活動。性情機敏膽怯、喜好隱匿。常立樹梢枝杈間鳴囀,引頸高歌,音韻多變、委婉動聽,還善於模仿其他的鳥鳴聲、獸叫聲和蟲鳴,尤其是在2~7月間,喜歡在傍晚鳴唱。

  在美國東部一處松樹林裡,一位小男孩期待著畫眉鳥的歌聲。終於,在五月來臨前,他聽到那期待已久的聲音。男孩的父親曾想砍掉松樹林闢為麥田,男孩說:「不要,那裡有畫眉鳥。」當夏天結束,畫眉鳥也飛走了。

  在中美洲的雨林盡頭,一位小男孩也期待著畫眉鳥。當秋天來臨,他終於聽到那陶笛般的歌聲。男孩的父親曾想砍掉雨林的樹賣給鋸木廠,男孩說:「不要,那裡有畫眉鳥。」當春天來臨,畫眉鳥又向北飛回松樹林。兩位男孩彼此互不相識,也都不知道畫眉鳥去過哪裡,但畫眉鳥認識他們。


  當畫眉鳥高歌吟唱著,是一種大自然的饗宴,就在畫眉鳥兩地飛翔棲息的地點,各自有一位小男孩守候著畫眉鳥,是畫眉鳥的聽眾兼粉絲,他們的父親都想要砍伐畫眉所棲身的樹林,父子倆一正一反的態度,在在暗示人們對自然環境的關切與注意,而書中的油畫風,一如畫眉鳥詩意的名字一般,刻畫出畫眉鳥過境之處,隨著季節的流轉,仍是詩意盎然,進一步烘托出曠遠緜邈的意境。

  印象中的畫眉鳥,飼養在籠子裡總要以一塊黑布掩蓋整個籠子,從前在公園裡看見的,更是可以看見養鳥人高晃著鳥籠,彷彿籠中的畫眉鳥不覺得害怕,隨著籠子擺盪不已,反而樂在其中,想來畫眉的習性不是膽怯,而是大膽了。

  過年前,欣聞冠羽畫眉已經從保育動物名單上除名,正因保育成效顯著,使得冠羽畫眉不再瀕臨絕種的危機,不啻是生態上的一大盛事。




★☆ 書籍資訊 ☆★

書 名:歡迎你,畫眉
作 者:瑪麗.蓮.芮 圖,彼德.席飛達
譯 者:林芳萍
出版社:東 方
出版日:2006年3月
ISBN:957-570-809-1











*相關連結-
 
博客來 歡迎你,畫眉
 北市圖第50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圖書 歡迎你,畫眉
 畫眉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accountant
gold coast accountant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