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著離婚率高漲,社會上的單親家庭越來越多,那些成長在單親家庭的孩子,礙於父母親和子女溝通、交流的時間銳減,他(她)們的身心成長就是一項重要的課題,值得為人父母深思、探討。

  我有一個大家都看不見的紅氣球,
  它總是紅的發亮,
  那時我跟親愛的爸爸媽媽住在一起,
  直到有一天……

 
↑小男孩太頑皮,在床上倒立走路,引來父母爭吵不休,最後分居、離婚。


  本書從一個小男孩的角度,表達出面對父母離異時的情緒:自我譴責、孤立、忠誠度衝突、失眠等等,隨著現今社會單親家庭的增加,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溝通時間愈來愈少,透過這樣的繪本閱讀,希望能幫助父母與孩子之間彼此的了解,進而思考如何經營更良善的親子關係。

  俐落的線條,勾勒出單親家庭的孩子情緒;簡單的色彩,突出社會問題中根本的一環;扼要的文字,直接擊中每個心靈最單純的地方。也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紅氣球,帶著我們飛,尋找心中的平靜和自由。


 
↑遭到同儕排擠的小男孩,他的朋友不讓他參與大家的遊戲,因為爸爸沒有教他怎麼玩。


  許多夫妻離婚,泰半肇因於孩子的教養問題,兩人在觀念上產生殊異,一言不合展開口角,動輒大打出手的不在少數,最後走上離婚一途,對上簿公堂,為婚姻出現裂痕導致畫下句點的過失,互相推諉,再為爭奪孩子的監護權拼個你死我活,真是何苦來哉。

  單親家庭造就了許多早熟、脆弱、敏感的心靈,懵懂的孩子急待父母的牽引,另一方面,孩子的內心又有一股矛盾的情愫,《紅氣球》無疑是以孩子的立場看待單親家庭,故事裡的小男孩,以童稚的口吻,敘述著自己的內心世界,全然地流露出純真無瑕的一面,著實讓人不捨。

  初見這本書的畫風,讓我不由自主地想起幾米的繪本,《紅氣球》的風格和幾米有些接近,而那顆心形鮮紅的紅氣球,小男孩捏在手裡緊緊不放,那顆紅氣球其實還有一個名字,叫做幸福。

  於是,
在一剎那間,我明白了。

  太陽和月亮雖然不會一起出現,卻會一直在我身邊。





★☆ 書籍資訊 ☆★

書 名:紅氣球
作 者:楊惠中
出版社:格 林
出版日:2007年1月
ISBN:978-957-745-996-1







*相關連結-博客來 紅氣球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entertainment in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