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俄國的繪本《霧中的刺蝟》,乃是由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奇幻文學大師夢枕貘推崇的俄羅斯國寶級動畫導演重要作品改編。插畫中許多如夢如幻的場景,朦朧不清的畫面,生動又可愛,一隻迷途的刺蝟被濃霧包圍,摸不清真正的方向,楚楚可憐,又不失畫中的一抹純真。

  真實世界的莫斯科,平時也是被團團的濃霧包圍,一片朦朧美之中,先後帶著帝國主義與共產主義的肅殺,無論是紅場,還是克里姆林宮,多少憑添了幾分冷冽森然的淒涼。



  《霧中的刺蝟》是在講述一則霧中的刺蝟迷途歷險,在茫茫大霧中歷盡千驚萬險的故事,就在黃昏的薄暮裡,小刺蝟出發要到朋友小熊家去,他們準備一起喝茶、數星星。小刺蝟還為小熊準備了他最喜歡的野草莓。走著走著,小刺蝟在一片白茫茫的霧中迷路了,但是他卻看到了白馬等如夢如詩的情景。

  我很喜歡繪本裡可愛的畫風,充滿夢幻的畫面,舒緩了迷途的小刺蝟遇上的危難,小刺蝟的膽子不大,因而心生恐懼,白茫茫的大霧中原本就是危機四伏,又有股懸疑的味道,讓原先一趟短短的路程變成茫茫然不可測,總算小刺蝟一路上都是有驚無險,及時地遇上其它的動物搭救,最終能夠抵達小熊的家。

  小刺蝟對小熊堅定的友誼,如七爺八爺倆磐石般的牢固,在故事裡亦是值得嘉許,要不在大霧裡迷途,嚴重涉及到自身的安全,理所當然就是折返回家了。



  也許,繪本唯一的缺點,應該就是少了注音標示吧,學齡前的小朋友需要仰賴父母共讀,不能自行辨識,怎麼說都是一種閱讀上的障礙。

  附上一支關於本書的動畫,如同繪本搬上了大銀幕,多了聲光效果,有了懸疑又有點輕柔的音樂,強調膽小的小刺蝟心中油然而生的恐懼,以及入夜的森林在濃霧的烘托下變得魔幻,看起來是格外的逼真。




★☆ 書籍資訊 ☆★

書 名:霧中的刺蝟(A Hedgehog Lost In A Fog)
作 者:尤里.諾勒斯堅、索給.寇茲羅夫 圖,佛蘭西斯卡.亞布索娃
譯 者:林真美
出版社:遠 流
出版日:2007年2月1日
ISBN:978-957-32-5961-9




*Youtube-QuantumImmortal








*相關連結-
 
博客來 霧中的刺蝟
 第52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圖書 霧中的刺蝟
  [俄國大師作品] 霧中的刺蝟 Hedgehog in the Fog
 霧裏歸來讀”霧中的刺蝟”
 從伏特加中升起的俄羅斯動畫 2006/09/05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accountant
gold coast accountant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