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人由於經常受蚊、蠅、蟑螂的騷擾,一提到昆蟲,常露出嫌惡的表情。(P.1)獨角仙和鍬形蟲屬於鞘翅目的昆蟲,俗稱甲蟲,害蟲令人厭煩,甲蟲受人喜愛,經常成為人類的寵物,許多小朋友喜歡在野外捕捉牠們當寵物養,但是飼養不當,往往成為人類手下的亡魂,甲蟲在生活中也是不多見,遠遠不如那些繁殖力強的害蟲們隨處可見。

  外表看起來很勇猛、威武的獨角仙和鍬形蟲,一身的硬殼,和堅固的角,喜歡打鬥爭奪地盤或食物,贏得一方還會把輸的騰空舉高,看起來應該是肉食性動物,實際上是草食性動物,啜取樹汁、水果汁,牠們也是夜行性動物,晚上出沒,開始尋找食物。



  常見的甲蟲都是眾所周知的種類,除了獨角仙、鍬形蟲之外,螢火蟲、天牛、瓢蟲、金龜子、象鼻蟲、金花蟲、叩頭蟲等,尤其是螢火蟲、天牛、瓢蟲和金龜子,金龜子曾經是小孩子最愛的寵物,可以用繩子繫在牠的腳上,讓牠一面飛行,還不致逃走,甚至,可以把牠甩著在空中轉,說穿了是好玩,實際上是虐待動物的行為囉。

  《獨角仙與鍬形蟲》主要介紹獨角仙和鍬形蟲,兩種甲蟲類動物的生活習性,繁殖方式,所有的蟲子在幼蟲時期都是其貌不揚的,很少有值得一看又不致讓人作嘔,乳白色的幼蟲孵化之後在地上踽踽爬行,那蠕動的模樣和一般的毛毛蟲沒什麼分別,牠們最後也會羽化成蛹,再脫殼而出變成一隻成蟲,威風凜凜的模樣。

  本書是一本動物入門,文字多了點但對於鞘翅目的昆蟲們有了基本的概念,牠們不是害蟲,是討喜的昆蟲,例如螢火蟲曾經瀕臨絕跡,目前慢慢地復育當中,但不要把牠們捉來飼養,扼殺了牠們自然生存的大好機會。




★☆ 書籍資訊 ☆★

書 名:獨角仙與鍬形蟲
作 者:楊平世
審 訂:譚天錫
出版社:圖 文
出版日:1987年4月
ISBN: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octors
melbourne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