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附近的燕子飛走是夏天剛到來的事了,每年初春,還是春寒料峭的時刻,燕子都會飛來附近築巢、繁殖,好像和深海中的鮭魚,記得要回歸到老家培育下一代,燕子是屋簷下的常客,但不是每一種燕子都是,和人類比鄰而居,不怕生的應是家燕,人們可以近距離看著牠們築起特殊的巢穴,搭著泥土、雜草和身上分泌的唾液,凝結成一個碗狀的巢,和其它生活在樹上的鳥兒相比,燕子是特別的一群候鳥。

  至於雨燕,能在空中不斷飛行,日以繼夜,有些雨燕為了繁殖,需要在巢中餵養雛鳥,否則牠們幾乎一生都在空中度過,算是最能適應空中生活的鳥類。值得一提的是,雨燕的腳四趾向前,沒有後趾支撐體重,可以說是沒有站立的功能,所以在拉丁文裡,雨燕的科名就是「沒有腳的鳥」。



  中國的名菜燕窩,是產於東南亞一帶的金絲燕的窩,金絲燕屬於雨燕科,由於牠的唾腺非常發達,可以只由分泌的黏液,凝結成碗狀的巢,牠們的巢都築在靠海的懸崖峭壁之間,採取不易,是一種珍貴的補品。

  《燕子和雨燕》還有介紹穴沙燕、淺色雨燕、赤腰燕、毛腳燕、棕沙燕等等,牠們的習性、體型大致上相同,只有些許的差異,例如叫聲、飛行、腳趾等細分其中的不同。

  當時自己很為侄子驕傲的是,問他看燕窩的顏色,猜它主要是什麼做的(給他提示我們每天都要踩在上面走路),他可以回答是土做的,很強喔......




★☆ 書籍資訊 ☆★

書 名:燕子和雨燕
作 者:顏重威
審 訂:譚天錫
出版社:圖 文
出版日:1986年11月
ISBN:無









註:燕子圖片來源NaturePhoto-CZ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