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Tintin)不是天線寶寶裡的丁丁,是「丁丁歷險記」(Les Aventures de Tintin et Milou)裡的丁丁,身邊永遠跟著一隻白色小狗白雪(Milou),額頭上翹著一小撮頭髮,永遠穿著燈籠褲,在連環畫裏總是被稱做“年輕人”的丁丁今年1月10日過了78歲生日,今年也是丁丁的原創人艾爾吉(Herge)百歲冥誕。丁丁是大家童年的回憶,被喻為「比利時三寶」之一,比利時因為丁丁而出名。

  印象中看見丁丁是在國語日報裡,攤開滿是注音標示的報紙,第一件事就是找到漫畫,看完圖文並茂的漫畫再慢慢把視線移到別處。丁丁不僅是大家童年的回憶,更明確的說,是五、六年級生的回憶。

  我很丁丁嗎?丁丁擁有人類一切的美好情操,丁丁幾乎是零缺點,像個聖人,那麼我有丁丁的多少優點呢?就熱愛旅行來說,人人都像丁丁,我也不例外,台灣走透透之後,還在國外遨遊了許多次,其中我在日本有了兩次單獨跟團的經驗,不是自助旅行也不是獨自探險,但對於身邊的人都說我勇於「冒險」,在當地得到急性腸胃炎還自行解決,拋開旅行不說,「正義感」應該是自己像丁丁的另一個因素了,
覺得自己跟丁丁沾得上邊



  富有正義感其實容易得罪人,常常因為「看不下去」某些人、事、物,馬上實際付出行動,作風霹靂動輒得罪許多人,最後當然和他們疏遠了,被排擠更是不在話下。曾經在學校時,科裡有位深得異性緣的美女同學,美麗的花蝴蝶不願變成「名花有主」,當時因為看不慣她玩弄其它男同學,路見不平的驅使下,而私下點醒其中一位交誼比較熟的同學。事後,被玩弄的同學減少了,那位女同學慢慢地知道始作俑者是我,爾後的關係變得行同陌路,是狹道相逢;而我,開始在社團、科系上活躍,忘卻了這位曾經是萬人迷的美女同學。(名花有主之後,她就不是萬人迷啦)

  
這是一段微不足道的往事了,當時有位同學曾責怪我不該阻止她玩弄別人的感情,不僅會產生誤會,還會惹來不必要的麻煩。

  這樣的「正義感」在當時還有很多,經常性地上演著,隨著年紀增長,「正義感」被人生的歷練像風化的石頭慢慢地磨掉、被侵蝕掉,處世的原則不再有稜有角、正義感被侵蝕過後變得斑駁。換句話說,「正義感」有時候是一種浮躁的行為,多年以後,如果還有「看不下去」的事情擱在我的眼前,我情願選擇隱藏「正義感」,不再路見不平,才不致得罪更多的人。

  富有「正義感」的故事說完了,我很丁丁嗎?看著丁丁和白雪一起在各地冒險時,藉著記者的身份展現他的個人魅力,他無所不在,總是在危機四伏的地方現身,在危急的緊要關頭時,千鈞一髮,他們都能夠互相幫忙,戰勝敵人,相對於我的「正義感」,丁丁一定不贊同這種荒謬又會得罪人的事呢。

  覺得我很丁丁嗎?其實我曾經很丁丁過喔……










後記:說出了這段往事,礙於網路上發表有可能讓當事人看見,濃縮了很多過程之後還是覺得很尷尬,這些只為了見證當年的我年輕氣盛、氣血方剛,遇到「看不下去」的事,會敢於出聲阻止。和我很熟的那位追求者,論交際比我還要廣泛,他氣不過之餘,在百般的遊說之下,被她玩弄的人開始疏遠她了,而我,從來只被她排擠,只因為壞了她的捉弄大事,這些都是那之後的事了。

註:附上兩本網路上流傳的丁丁桌布、圖片。

*延伸閱讀-
 丁丁歷險記中時藝文村活動首頁
 丁丁歷險記新浪網動漫世紀首頁(圖片主要來源)
 丁丁歷險記維基百科首頁
 丁丁官方網站
 TINTIN!愛丁丁,尋丁丁,很丁丁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hit counters
hit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