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關於自然生態的書籍,都是平鋪直敘的報導,吳明益筆下的《家離水邊那麼近》與眾不同,在他四年之間的步行、坐臥、溯溪,以任何方式所做的親水觀察,字裡行間就是那麼非凡,全然地尊重自然對人們的奉獻。

  書上還有許多佳句,有長有短,實在是族繁不及備載……


◎溪水從不以一種速度前進,她有時和緩安靜,有時激動殘酷,溪流的速度並不取決於情緒,而是由上游供水、溪床、溪岸和一切溪裡的事物共同決定。(P.18)

◎我以為許多河流曾經對作家產生過難以言喻的影響。當然,有時候那條河極為具象,有時候則稍顯抽象,甚至有時候,某條河流並不是因為撫養了一座村莊而被記住,而是因為一篇小說、一首詩或一篇文章而讓人難以忘懷。(P.21)

◎我見識過一條河了。做為一個流動的世界,一條河是一面鏡子,她反映了兩種演化途徑,水面上的以及水面下的,來喝水的或是想照見自己靈魂的。(P.24)

◎海的意識跟河的意志在河口展現,形成生命蓬勃的收納口。河的水流在這裡受到潮水的抗力而趨緩,但生命的速度卻像加快似的,對溯流或降海產卵魚類與一些必須帶著滿腹子嗣到海邊放卵的蟹類而言,河口意味著通過牠們生命中的成熟關卡,溯流或歸海都是一條從少女變成少婦的道路。(P.53)

◎知識加上感同身受的體諒,才是知道自己對環境造成什麼樣傷害的關鍵。
 要既得利益者充分尊重他人生存權是不太容易的事。因為事實很明顯,雖然不論貧窮或富裕都會承受水患,但傷害必然會從最貧窮、最沒有抵抗力的地方開始。(P.68)

◎我們忘不掉該忘的事,也記不起來該記得的,我們失神、空白、健忘、錯認,接受記憶的暗示、偏頗與糾纏。許多人因此來面對海,希望海能寬恕,或者漂流這些罪。(P.119)

◎我們面對海的想像就是我們在心理所建構的海的形象,自有語言文字以來,我們就在故事與故事間調整並且訴說自己看待大海的方式。(P.129)

◎生命過於短暫,不應浪費在速度上。對我而言步行最大的意義是你增加了遇到人、遇到各種生物的機會,而能從容地等待一隻西藏綠蛺蝶停下來。那些印象可以一再複習,就彷彿是時間的延展、拉長。(P.143)

◎面對海對一切生命的生與死毫不關心。它沒有失望、激情或同情,亙古不變地打在不同的海灘上,發出只有海才做得到的繁複音響。(P.160)


 


→點我看 家離水邊那麼近:自然的親水行腳←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link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