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詩人余光中早期的詩作,《蓮的聯想》是詩人的第五本詩集,我不懂現代詩應有的結構,撰寫的技巧,詩句中浪漫繾綣的情懷湧上我心,坐享浪漫輕拂著滿滿的閱讀的閒逸,教我不禁悠然神往,正好就是文言文的「心神嚮往之」,來解釋這一切,《蓮的聯想》的版權數度易主,風華四十三載、飄搖四十三年,美麗的詩句卻有不美的遭遇,真的可惜哪。

  關於余先生的詩作,其實我最想抄錄整首詩句,這樣一來,才最能展現詩文之美,才最能看出詩的綺麗,礙於每首創作都滿載著作者創作的靈感,站在法律的立場就是著作權了,現實和夢想都隔著著作權法,牢不可破,所以,還是節選部份的,做為我自己對大師級作家的仰慕。



◎ 我的,卻拒絕遠行,我願在此
  伴每一朵蓮
  守小千世界,守住神秘(蓮的聯想.P.51、52)

◎ 等你,在雨中,在造虹的雨中
 蟬聲沉落,蛙聲昇起
  一池的紅蓮如紅焰,在雨中

  你來不來都一樣,竟感覺
  每朵蓮都像你
  尤其隔著黃昏,隔著這樣的細雨

  永恆,剎那,剎那,永恆
  等你,在時間之外
  在時間之內,等你,在剎那,在永恆(等你,在雨中.P.54、55)

◎ 坐池邊的石凳,想起
  這時你也該睡了
  想起你的長睫該正縫起
  縫起一串夢寐──

  夢見你來赴我的約會
  來分這白石的沁涼
  或者化為一隻蜻蜓
  憩在一角荷葉上(滿月下.P.58、59)

◎ 看你的睫多長──織一張情網
  撒到夢中,撒到海上
  那將是最動人的一種漁業(那天下午.P.63)

◎ 曾立在江邊幻想,幻想在風中
  你凌波而來,踏葦而來
  幻想我涉江去採藥,採芙蓉(觀音山.P.67)

◎ 如果一滴恨墜下來,一滴空明
  靈魂會不會減輕?
  海會不會加鹹,星,會不會殉情?

  淚滴在地上,把春天灼傷,成灰
  一株毋忘我的幽靈
  將在此地作祟,在此地作祟(劫.P71)

◎ 飛來你。 如果你棲在我船尾
  這小舟該多輕
  這雙槳該憶起
  誰是西施,誰是范蠡(碧潭.P.79)

◎ 愛情該古典,還是該浪漫,愛情
  握一張末撕角的音樂票
  茫然,不知該撕成繽紛的往事
  任月光漂去街的下游,或是
  夾在海盜版的莎劇裡(音樂會.P.86)

◎ 當我死時,你的名字,如最後一瓣花
  自我的唇上飄落。 你的手指
  是一串鑰匙,玲玲瓏瓏
  握在我手中,讓我開啟
  讓我豁然開啟,哪一扇門?(下次的約會.P.96)

◎ 月是情人和鬼的魂魄,月色冰冰
  燃一盞青燄的長明燈
  中元夜,鬼也醒著,人也醒著
  人在橋上怔怔地出神(中元夜.P.108)

◎ 愛情是一種輪迴的病,生了又生
  情人哭,情人死,情人離別
  不死的是愛情,頑固而可憫
  惟時間瀉去,瀉過石縫
  雕一些洞,鑿一些海嘯和龍捲風(第七度.P.137)


  很想一直這樣抄下去,但是不能,只能讓打字聲嘎然而止,就此停歇囉~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y property
buy propert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