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小站裡的彼得.潘出書了?「在牆隅碰到彼得.潘」的版主阿倫老師,帶著獨特的造型和教學走進校園,創造了一個很獨特的故事,在這個一直沒有新故事的年代裡顛覆了教育的傳統、突破了教學的窠臼,「反體罰條款」橫行當道,其它的老師們為教育低聲下氣,阿倫老師卻能揚眉吐氣,從他的部落格裡可以找到答案,《愛.上課》更有許多部落格沒有的新鮮事,阿倫老師如何讓學生心悅誠服呢?

  阿倫 T恤 板褲 靴子 綁馬尾 九個耳洞 騎打擋車
  很像黑道的國文老師
  沒錯 他怎麼看都不像個教師 學生開學第一天就知道了


據說,阿倫老師的正字標記不只這些,還有刺青、皮衣皮褲與高統靴,一如阿倫老師在部落格裡的自白,真是個異類的複合體吶,又嗆又辣的新鮮造型,不知情的學生們著實嚇了一大跳,以為是幫派開始滲透校園,一發不可收拾的黑道教師的傳說,屆時才要開始。

0310


  阿倫老師任教於高雄市楠梓區的右昌國中,擔任國文老師,目前是訓育組組長,知道他的本名的人,相信都會認為「阿倫老師」比較親切、順口,用姓氏稱呼阿倫老師會講得拗口,用全名稱呼阿倫老師更覺得彆扭,我想,說不定父母都是老師的緣故,才給他起了個有學問的名字呢?關於阿倫老師的名人軼事,在網路的教育圈裡早已傳開,他從一位普通的導師,搖身一變成為訓育組組長,治理天下第一班的成績卓越,在教育崩壞中不斷地找尋小王子,扭轉了教師的生涯,阿倫老師要其他恪守傳統的教職同仁明白,昔日廣告人具備的創意,複製在教育上大放異彩,一樣能夠坐收驚豔的效果。

  對於問題學生,阿倫老師感同身受,從小就是叛逆、反骨的他,活像是現代版的周處,中國時報和聯合報先後已介紹過他的經歷,在此不做贅述,從部落格裡的「
黑道入侵校園」開始,他使出渾身解數,滿腔的熱血呼之欲出,個性上直言又敢言,大膽敢秀、觀點獨到,用真誠點化頑石,問題學生也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絕對不能容忍的事就是放棄,教導學生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生活習慣,循循善誘,教學的方法儘管不同,但對於學生的愛心,不亞於其他老師。

  通常學校對新手老師的安排,都是直接分派到問題學生多的班級(放牛班)。阿倫老師努力不懈,這位學生口中的「宇宙無敵阿倫帥老師」,課堂上擁有超人氣,學生都愛上他的課,獎勵和處罰也不改他創意的初衷,尤其是《愛.上課》裡提到的超人氣苦瓜汁,原本只有處罰性質的整人道具,實施之後反而讓他叫苦連天,變成學生的搶手貨,講台下前所未有的熱烈反應,人算不如天算,相信是他始料未及的。(阿倫老師可以把苦瓜汁放到合作社販賣)

  《愛.上課》描述阿倫老師和「天下第一班」的相處,阿倫老師口中叨唸的「現世報」變成了人間福報,每天上演著活靈活現的GTO真人版-Great Teacher Onizuka,像個大孩子和學生打成一片,他間接地拯救社會問題,為教育和社會立功、立言,「天下第一班」裡的學生個個都是他教職生涯上的貴人,倘若沒能瞭解「天下第一班」的想法,找出問題學生的瓶頸,追根究底,又豈能為「天下第一班」締造奇蹟來?


  第一次看到阿倫老師的部落格,是在前年的華文部落格大獎之後,一個很別出心裁的部落名映入我的眼簾,在知道阿倫老師原本的工作是廣告人之後,在部落格上不免俗地玩起創意,慢慢的,我明白了分類代表的涵義。崩壞的教育路上,仍然願意執教鞭,這是我最肅然起敬的一點,許多看似令人捧腹大笑的文章,其實隱含了教育的隱憂、老師的辛勞、學生的悖逆,以及家長的荒謬,阿倫老師只是一個縮影,為教育略盡棉薄之力,教育的重大方針、思維,除了教育首長為大環境奔忙,還是有賴全民共同的努力。

  在未來,高雄市民如果心儀阿倫老師的教學,不妨可以設籍在學校所屬的學區內,為子女孟母三遷,這是我個人的奇想了。






*延伸閱讀-
 
在牆隅碰到彼得.潘
 高雄市立右昌國中
 博客來 愛.上課
 熱血教師阿倫 部落格人氣超旺
 中國廣播公司 970328新書---愛.上課---熱血教師阿倫
 寶瓶書BAR - 2008.03佈告Ⅳ——阿倫VS趙婷
 熱血教師呂軼倫 考試未過喝苦瓜汁
 麻辣鮮師》叛逆小子 教什麼課穿什麼衣
 長髮刺青 訓導阿倫熱血救學生

  想要瞭解更多的阿倫老師,可以點進師母的「哈特生活隨想」......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cleaners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