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是國家百年大計,這句話大家都會說,求好心切之下,教改還是一團亂,姑且不提教改,因為教改太沉重、太嚴肅,《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不只談教育,也談政治,談文化,談美國科羅拉多風情,簡媜將生活的漫天煙塵化為思想朝露,她的文筆細膩、感性,又富有幽默感,閱讀作者的文字,如同一場閱讀的饗宴,讓人低迴不已。



◎ 國家公園標榜親近自然,房內無電視,甚好。我很欣賞他們對國家公園維護管理經營的用心,尤以維護為最高原則,阻隔商業化弊病,凡牌告步道建築皆保持低調,以免破壞大景觀。我喜歡這種謙卑,人不應該對大自然露出獠牙。(P.41)

◎ 觀摩他人是自我矯正的方法之一,像我們這樣一路陪孩子上學的媽媽,有時也不免受大環境影響,陷入填鴨、成績、分數、競爭焦慮的可怕陷阱,我們花那麼多錢、時間上補習班做什麼?保證什麼?得到什麼?
  台灣最缺的,就是那份和諧與希望吧。(P.79)

◎ 不同的國家、政府、社會,給孩子不同的資源與難題;不同的哲學家、思想大師,給孩子不同的生命思考;不同的父母,給孩子不同的視野;不同的老師,把孩子帶到不同的地方去。(P.110)

◎ 能站在高高的舞台上感受觀眾的熱情與掌聲,霎那間會激出榮譽與信心。當然,最重要意義在於對老師的鼓舞,即使他的心如冷鐵,面對滿座家長的掌聲也會融化,會被人與人之間最真摯的能量充滿,會接收父母傳遞給他的感謝與欣賞,因而對工作產生無限的感激與成就。(P.117)

◎ 生活不是年輕人專利,銀髮族也自有一方天地。沒有人會批評你追求自己的生活,反而有可能投來支持的笑容。一個認真生活的人,不管年紀多大,都令人為他喝采。(P.130)

◎ 在一個溫和有禮的社會,一個無障礙空間規劃完善的城市,像馬托這樣天生帶著多重缺憾的人,其痛苦不會被放大,其遭遇不會引來側目或取笑。
  他生在如此湛藍亮麗的天空下,許多人努力要彌補他的天生缺憾,彷彿讓他承擔枝體不便是大家失誤,不是他遭受詛咒、前世為惡活該如此。(P.137)

◎ 即使世態混沌江湖炎涼,即使知音離席讀者棄絕,即使門前荒草沒膝枯枝擋路,一個文學國度的人也應守護純粹且尊貴的心靈。沒有任何人觀賞,白楊依然是白楊,遺失讀者的作者不遺失自己的筆依然是作者。一世總要堅定地守住一個承諾,一生總要勇敢地唾棄一個江湖。(P.149)

◎ 台北缺乏運動場所,對孩子很不公平。我們社會是極度充滿「自私大人」思維的,從未有一組政府部門人員謙卑地蹲下來,用孩子眼光巡一遍城市,將它改造得適合容納童年。我們的集體育兒意識型態是把孩子圈在室內,家裡學校安親班或感化院。(P.207)

◎ 我希望每個孩子都喜歡上學,像春風吹來,每一片樹葉以口哨響應。我希望每位老師教學的青春永駐,即使白髮如霜亦不覺疲倦。我希望那方小小講台是阿拉丁魔毯,老師帶領一群孩子探索生命意義,遨遊知識殿堂。(P.244)

◎ 如果不曾進入他國的教育體系眼見孩子沉浸其中而展現歡顏;如果不曾感觸在一個安定和諧社會裡,教育者與受教者各自享受的滋味;如果不曾聽聞移民此地的台灣朋友其子女皆蓬勃學習的經驗;如果自己的國家不是一個長期瀰漫政治濃霧以致看不到未來的地方;我,一個土生土長的中年人,何須面對留與不留的尷尬難題?(P.253)


  和諧與希望是台灣最缺的,努力、辛苦的老師大有人在,無論是不是老師,一個有希望、和諧的社會裡,大家都會比較容易沉浸在忙碌裡,享受工作帶給他的成就感。








後記:很可惜印刻的書折扣一向很高,要不它有許多好書,不僅值得一讀,還值得珍藏呢,這本《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就是喔。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