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木獎同是日本文壇奧斯卡的獎項,芥川獎正式的名稱是「芥川龍之介獎」,1935年(昭和10年),菊池寬為了紀念好友-直木三十五和芥川龍之介兩人,原先,主辦單位是菊池寬創辦的文藝春秋出版社,現在轉移到他另外創辦的日本文學振興會承辦。

  不知道菊池寬在當年為什麼要改成日本文學振興會主辦,是為了落人口實,獎項得主全都是文藝春秋的出版品,還是純為打發時間、度小月所做的事,三分鐘熱度,不過,日本文學的世界多采多姿,第139屆芥川獎得主由楊逸奪得,能夠得到象徵日本文壇奧斯卡獎項,它的魅力銳不可當囉。

▲芥川龍之介
▲第139屆芥川獎得主楊逸
  姑且不論獎項,芥川獎和直木獎一樣,評審委員都是由日本知名的作家組成,目前一共九位-池澤夏樹、石原慎太郎、小川洋子、川上弘美、黒井千次、高樹信子、宮本輝、村上龍、山田詠美。

  那末芥川龍之介是誰?在中文的唸法,他的名字的第一個字和最後一個字都是同音,唸起來有點拗口,對他唯一的印象,就是電影「羅生門」,導演黑澤明將他的著作《羅生門》和《竹林中》改編成電影,之後更是聲名大噪,「羅生門」三個字也成為撲朔迷離、眾說紛紜的代名詞,芥川龍之介(あくたがわ りゅうのすけ.1892-1927)擅長撰寫短篇小說,是日本大正時期最重要的小說家之一,童年在刻苦和疾病之中度過,母親在生下他之後罹患精神方面的疾病,也有發狂的說法,但終其一生不曾痊癒,所以他讓舅舅收養,「芥川」可說是從母姓,長大後他還是疾病纏身,一面和疾病抗爭,一面寫作,兼之還有藝術家具有的神經衰弱的特質,記者的工作給他無比沉重的壓力,在當時還要遠赴中國出差,很有很能是為了採訪偽滿洲國的統治,總之,他和母親一樣,一直為精神疾病所苦,也從來沒有痊癒過,在他後期的作品都可以反映出他個人真實的寫照,35歲那年服食過量的安眠藥,結束自己短暫的人生。

  芥川龍之介英年早逝,創作的作品非常多,全心致力於社會的關切方面,反映當代的寫照,可以說是藝術家的任務,對日本文壇的貢獻卓越,八年後(1935年)好友菊池寬為了紀念他設立「芥川龍之介獎」,主要獎勵文壇新人,也有一說是純文學,和直木獎比起來,直木獎表揚大眾文學的傑出作品,它的風格彷彿是辛辣的重口味,芥川獎像是平淡的口味,兩者之間可是天壤之別。(我覺得直木獎的作品比較好看喔)

  旅日中國作家楊逸獲獎,對於華人來說是件值得高興的事,楊逸做為華人獲獎第一人,在芥川獎無人出其右,如果台灣的作家在日本當地出版,屆時又能得到評審委員的青睞,說不定處處打壓台灣的中國,還會干預評審決定的方向呢。








*延伸閱讀-
 
直木獎與得獎名單
 維基百科 芥川龍之介獎
 維基百科 芥川龍之介(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y property
buy propert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