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的巨輪將羅蘭推進業的漩渦裡,載浮載沉。羅蘭苦苦追尋的黑衣人,留給他三張詭異的塔羅牌後,不日立刻死去,徒留下似笑非笑的骷髏,變成他對黑衣人的回憶,不斷地在他心底深處,搔抓著他的思緒。

  《三張預言牌》裡,一開場就讓羅蘭變成了殘廢,猛一下子他威風盡失,連連失去右手兩根手指、右腳大腳趾,血腥到慘不忍睹,虎落平陽被犬欺,來者不善,陌生的生物如龍蝦怪,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在本書甫一登場便殺氣騰騰,讓殺人不眨眼的羅蘭退居下風,就連他新加入的伙伴也是,羅蘭昔日以一對手槍屠城,神槍手也有束手無策的時候,他只能用腳使勁地踩,踩到怪物肚破腸流、動彈不得為止,龍蝦怪攻擊羅蘭如探囊取物,正在啃噬著到手的獵物-手指和腳趾,我想黑塔書系全部讀完,羅蘭最慘烈的情況莫過於此。書中有若干個情節在描述如何制伏、獵殺龍蝦怪,此刻的龍蝦怪簡直比黑衣人更加面目可憎,直教人汗毛直豎。

  三張預言牌,就是三張塔羅牌,三道巨大的命運拱門向他一一開啟:囚犯、陰影夫人、推人者死神,羅蘭猶如靈魂出竅,走進門後世界,先後依附在他未來的伙伴身上:艾迪、歐黛塔及命運中的自己,被附身的感覺是詭譎難辨的,一縷難以抗拒的靈魂,硬生生地長驅直入,如同找到了媒介的宿主,以暫時性主宰對方,一個腦袋瓜頓時擠下兩個靈魂,處在不同的時空下,站在迥異的文化上,也許是在為對策沉吟著,羅蘭並沒有立刻把他們帶走,沉吟許久,反而直到千鈞一髮的剎那,他「帶著」他們倉皇逃開,火速地回到命運大門的隘口。

  羅蘭是個十足的宿命論者,他接受業的安排,而不是和業對峙,導致讓他的性格更加地悲情,以至於勸導伙伴也是要服從業、一切都是由業所牽引的。相較於艾迪、歐黛塔兩人,他們的性格和羅蘭截然不同,艾迪是叛逆小子,嗜吸毒品,歐黛塔是暴烈黑人,擁有雙重性格,讓悶葫蘆的羅蘭突然間多出了伴侶,但彷彿也像回到人類世界的魯賓遜有適應障礙,因為我們不難發現羅蘭正在自我調適,隨著團隊意識在三人之間逐漸蔓延,他不再冷血無情,從他看待歐黛塔的態度上,便是投注了無盡的耐心與愛心,這是在《最後的槍客》所看不到的。

  又或者因為羅蘭變成了殘廢,只剩下左手可以持槍射擊,往日雙手屠城的威風不再,急需仰賴伙伴的協助,利害關係的迫使之下,無可奈何之餘,在應付桀驁不馴的歐黛塔時,才會出現難得一見的耐心與愛心吧?

  時空文化的交替、龍蝦怪無人能敵,是全書最是引人入勝之處,姑且不提應付龍蝦怪的血腥場面,當我看到羅蘭來到二十世紀,他支吾其詞,硬著頭皮講著只有自己聽得懂的話,而他把飛機機艙錯以為金屬房、空姐變成了軍裝女人、鮪魚竟成了偉大的魚等諸如此類,史蒂芬.金以逆向思考表述現代產物的形容方式,教最後的貴族變成一位原始人,和摩登現代是相形見絀,若干個趣味無窮,著實引人發噱。

  和《最後的槍客》如出一轍的,史蒂芬.金用了大半的篇幅介紹主角,《三張預言牌》則是介紹配角,可說是序曲的下半部,易言之《最後的槍客》和《三張預言牌》兩本合併起來就是完整的序曲,混沌朦朧的情節,此刻就要從迷霧中走出來,不再讓讀者在太空中漫步。羅蘭不再踽踽獨行、不再孤軍奮戰,尋訪黑塔的路上,三個臭皮匠連袂而行,成為「共業伙伴」,將以勝過諸葛亮的智慧衝破難關。



黑塔Ⅱ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黑塔Ⅱ-三張預言牌(The Dark Tower:Drawing Of The Three)
 作 者: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譯 者:馮瓊儀
 ISBN:978-957-33-2338-9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462頁
 出版日:2007年8月(初版一刷)

*相關連結-
 
博客來 黑塔Ⅱ-三張預言牌(封面圖片來源)
 
黑塔Ⅰ-最後的槍客:浪跡天涯的序曲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octors
melbourne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