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路上踽踽獨行,而又煢煢孤單的羅蘭總算有了伙伴,讓人喜出望外的是,艾迪和蘇珊娜情愫漸生,在荒原和羅蘭的見證下結為連理。本以為羅蘭的共業伙伴已經到齊了,《黑塔Ⅲ-荒原的試煉》裡,業不容許羅蘭有選擇的餘地,命運之門再度開啟,出乎意料,被羅蘭犧牲的男孩傑克再次登場,傑克是如此戲劇性的和羅蘭重逢,此刻的傑克還有了學舌獸仔仔為伴,羅蘭一行人聲勢浩盪,真是虎虎生風。

  史蒂芬.金一手塑造的奇幻獸,炫惑但具有神奇的魔力,艾迪和蘇珊娜正在切磋槍法時,不巧遇上了彌爾巨熊,巨熊搖撼樹枝不費吹灰之力;命運之門再度開啟時,傑克帶著有靈性、略有語言能力的學舌獸,不怕生又咦咦哦哦地尾隨著羅蘭一行人,彷彿就是大家的寵物,頗是討人歡喜;和邪惡的嘉修狼狽為奸的金髮巨人滴答人,挾持傑克動機不明,加上瘋狂的單軌伯廉,讓邪惡的氛圍瀰漫整座盧德城。

  黑塔書系有個特色,便是著重空間(時空)的轉換,《黑塔Ⅰ-最後的槍客》的成份尚在少數,顯而易見的是從《黑塔Ⅱ-三張預言牌》開始,諸如三張預言未來的塔羅牌,尋找共業伙伴的命運大門、透過彌爾巨熊的牽引,男孩傑克帶著學舌獸仔仔和羅蘭重逢。書末傑克不慎成為嘉修的俘虜時,和其它三人另以交錯式的敘述切換三方面的空間,一方面羅蘭帶著學舌獸拯救傑克,另一方面艾迪和蘇珊娜尋找單軌伯廉,看似繁複,實際上條理分明,共業伙伴上下一心,休戚與共,走在生命的懸崖上大玩吊鋼索的遊戲,既刺激又扣人心弦,擦出炫爛的奇幻火花。

  走在黑塔的奇幻世界裡,偶然之間,史蒂芬.金允許讀者返回現實的生活裡,看見美國的現況-雷根總統、自由女神像、小飛俠的《彼得潘》、帝國大廈、證券交易所等等,還有納粹!驀地又跳回奇幻世界裡,這種情形如同爬上豌豆的傑克在雲端外露出一隻腳,唯恐墜落地面,慌亂間趕緊把腳收回,讀來讓人不禁要會心一笑。

  史蒂芬.金在黑塔書系不斷地賣關子,這彷彿是他的看家本領,劇情的開端有些平凡無奇,每每跨越了書的一半之後,正是全書的高潮迭起之處,待得峰迴路轉的時候,將讀者的好奇心從內心深處挖掘出來,撥不開的重重疑雲,又如墜入了下一個充滿五里霧的國度裡,留下許多未知的伏筆吊盡讀者的胃口,和其它分集小說截然不同,該說是意猶未盡吧。

  很喜歡艾迪和蘇珊娜倆人來到月台,邂逅小伯廉和大伯廉的一幕,率先登場的小伯廉,純真、親切,遲疑又可憐兮兮的模樣,爾後打草驚蛇,驚動了凶惡、桀驁不馴的大伯廉,帶點自負、自虐、自殺的傾向,羅蘭一行人上了賊船又不能脫離,乍看之下小伯廉活在大伯廉的陰影底下,嚐盡寄人籬下的辛酸,實際上它們倆是命運共同體,或是大伯廉和藹可掬的另一面,不懷好意的大伯廉,在盧德城蟄伏已久,正準備要重出江湖。

  厚厚的五百六十頁過去了,單軌伯廉載著羅蘭一行人馳騁在無邊的荒原上,末了,羅蘭一行人該如何和伯廉鬥智,仍舊是個未知數,一部看似懂得人類智慧的火車、漆繪著怪異粉紅色的火車,它是否圖謀不軌,當然我們不得而知了,唯一可以認定的,伯廉正是黑塔的代言人,正不斷地向讀者扔出謎題,要讀者逐一破解,才是史蒂芬.金撰寫黑塔的真諦。



黑塔Ⅲ-荒原的試煉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謹以本文,獻給我的借書經紀人,他和我正以交錯式的閱讀黑塔書系。







關於本書-
 書 名:黑塔Ⅲ-荒原的試煉(The Dark TowerⅢ-The Waste Lands)
 作 者: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譯 者:趙丕慧
 ISBN:978-957-33-2360-0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566頁
 出版日:2007年10月(初版一刷)

註:中文版書封屬皇冠文化所有。當我詫異的發現「《小女孩與香煙》新書試讀徵文活動」在我留言之後多了許多留言出來,似乎在有意無意之間,為我對皇冠出版的印象做了延燒:記憶中,我曾向皇冠報名過四次的試讀活動,但是全都失敗了,email全部石沉大海沒有回應,當然報名參加不可能和國父十一次革命一樣,所以只好摸摸鼻子,自討沒趣的不再參加,自己的部落格人氣超低哪,文章點閱率也是超低的,網路上也有現實的一面,爾後我曾逛過獲選的友台,想知道皇冠對人氣旺的定位,除了友台是專門以閱讀為訴求,但人氣方面讓我質疑,很多都比我還低哪?!平時,礙於皇冠的書籍幾乎不打折扣,有折扣的書還是很貴,最後,我對自己下了註腳,認定皇冠文化是個高傲的出版商,此刻的我,當然就不願意再參加它們的試讀活動了。(包括買書等和皇冠有關係的物事)之前買了幾本皇冠的書,等待那幾本的心得出爐,皇冠貴出版即將與我絕緣囉。

*延伸閱讀-
 
博客來 黑塔 III--荒原的試煉
 皇冠讀樂論壇 《黑塔Ⅲ荒原的試煉》試讀好評分享!!
 黑塔Ⅰ-最後的槍客:浪跡天涯的序曲
 黑塔Ⅱ-三張預言牌:命運的伙伴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gardeners
gold coast garde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