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沒有來自超自然的兇殺案,只有擬真、仿真的恐怖奇案,接踵而至的連續兇殺案,即使是神鬼或是惡魔授意所為,假上帝名義、行撒旦之實,不過是一場假意、矯飾的名目罷了。

  斯特拉迪瓦里(Stradivari)小提琴,是世界頂級的天價名琴,價格還會隨著時間和曾經擁有及演奏者的身分而上升,在義大利克雷莫納裡諸多的弦樂器製作師當中,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里(Antonio Stradivari)是最著名的一位,因此,能夠擁有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的,無異是得到無上的榮耀。頭一次耳聞這把斯特拉迪瓦里名琴,是從名偵探柯南的卡通看到的,而義大利克雷莫納的城市,則又是從宮崎駿卡通《心之谷》取得記憶,再一次,我從《硫磺之火》裡親炙名琴,是意外中的意外了。



  作者普萊斯頓(Douglas Preston)及柴爾德(Lincoln Child)鋪陳的故事場景,古意盎然,頗有雍容華貴的文藝風華,加上故事線涉及了軍火走私、豪門恩怨,使得在富麗堂皇的表象之下,還有撲朔迷離的詭譎,猶如一座兼具荼毒人犯與價值不菲的古堡,看者不禁寒毛直豎。

  書中被害人遇害的情境與手法,彷彿邂逅了深雪的《第八號當鋪》,韓諾碰上了魔鬼的尋釁,熊熊的烈火燒灼著他徬徨的心,迫於無奈之下他拋妻棄子,從今而後只有當鋪主人的不變身份,只不過,奈何《硫磺之火》的被害人只有擁抱祝融的不歸路。主角的安排一如福爾摩斯和華生兩人,FBI探員潘德嘉和警局巡佐達戈斯塔,《硫磺之火》擁有兩條故事線,兩人孟不離焦,合作無間,搭配得天衣無縫。

  翻譯小說和本土文學的架構上有天壤之別,在於前者具有多元的故事線交錯鋪陳,後者僅僅侷限於平鋪直敘,縱然閱讀本土小說可以長驅直入達到主題的精髓裡,但形同路遙之馬力一般,很快地產生閱讀上的怠惰,一是潘德嘉和達戈斯塔的辦案路線,一是兇手髮指的犯案行逕與殺機。《硫磺之火》之所以別出心裁,在於兩位作者共同譜下兇手的殺機與罪行,兇嫌罪惡之淵藪讓人不寒而慄,將人性的貪婪發揮到淋漓盡致,邪不勝正的法則在其間蕩然無存,主角不能將兇手繩之以法,反遭荼毒的遭遇更是少之又少,是懸疑驚悚小說當中的鳳毛麟角。

  真正的惡魔來自人心,誠如《第八號當鋪》裡無底洞的貪婪,逐本小說一路讀來,人性的脆弱和殘酷,歷歷呈現,沒有標準答案的最為艱澀、難解,這也就是推理、犯罪、懸疑小說等一再而三、不厭其煩的想要探討人性的原因。

  看見試讀本內文的頁眉上印著「硫磺密殺」,而不是「硫磺之火」,雖是編務百忙之中的疏漏,或是書名決定上有所考慮,不過,我個人認為「硫磺密殺」比較貼近故事的核心,相對於「硫磺之火」,只是告訴讀者兇手犯案的名目,純粹是隔靴搔癢,反而不夠細膩、貼切了,本人的愚見在此做為主辦單位一個參考。



硫磺之火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硫磺之火(Brimstone)
 作 者:普萊斯頓(Douglas Preston)、柴爾德(Lincoln Child)
 譯 者:王欣欣
 ISBN:978-986-671-644-7
 出版社:三 采
 頁 數:607頁
 出版日:2008年4月29日

註: 本文為三采出版集團所舉辦的試讀活動,配合主辦單位不洩露重要劇情,在此不便多加探討。

*延伸閱讀-
 
《硫磺之火》新書試讀徵文活動
 
補夢人 復仇索命的惡魔契約--普萊斯頓&柴爾德《硫磺之火》
 玥璘書窩 硫磺之火
 Forever Fish 硫磺之火/紅蓮業火
 三個人的蟹居 硫磺之火:真正的惡魔來自人心
 瀞然灰意 惡魔戲謔巡踏,《硫磺之火》。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