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真實與虛擬的歷史科幻小說《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The Age of Unreason Newton's Cannon),猶如黃易筆下的《尋秦記》,虛構人物項少龍,發明時光機,闖進爾虞我詐的戰國時代,周旋在七雄諸王之間,誤打誤撞,又是貍貓換太子,讓市井無賴趙盤變成秦始皇的故事,葛雷克.凱斯(Gregory Keyes)撰寫本書的用意,大致上和黃易雷同,知名的歷史人物如法王路易十四、牛頓和富蘭克林,他們自認能替人類帶來光榮的奇蹟,孰料卻變成了無窮的黑暗。

  書到用時方恨少,對於《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正是如此,從前學過的西洋歷史,又是概括性的介紹過去,因而不知道凡爾賽宮在路易十四(Louis-Dieudonné XIV.1638-1715)手上竣工完成,更是波旁王朝統治最久的國王,曾讓我困惑很久的牛頓第一、第二定律的發明者牛頓爵士,全名是艾薩克.牛頓(Isaac Newton.1643-1727),那末和閃電成為莫逆之交的富蘭克林呢?是爸爸的十七個子女中、老蚌生珠得來的幼子,全名是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1706-1790),閱讀本書之前,還得先查明主角們的來歷才行呢。

  受天使守護,倒不如解釋成被惡魔附身,人生自古誰無死,慾望、權力轉眼之間就變成了浮雲,所有的君王都存在一些野心,例如長生不老、統馭世界。在英、法兩國長久的對峙下,就在奄奄一息的時候,自詡是服用了波斯偏方,長生不老藥的路易十四,如今有了八十二歲的高齡,儼然就是個老妖怪,穿上了國王的新衣,老妖怪也可以變成魅力男子,雄風再現,但假設不是服用了長生不老藥,自然不能委託小他五歲的牛頓製造秘密武器「牛頓加農砲」了。

  科學的駑鈍之材如我,只能尾隨著富蘭克林的腳步,鴨子聽打雷,懵懂地瞭解他和牛頓派系的科學家們進行實驗。年少的富蘭克林,頂著改良以太抄寫機成功的光環,一心憧憬著和夢想中的偉人見面,藉以博得爵士的青睞,但實際上牛頓爵士不過是個老眼昏花的人,還處處和他保持距離,在當時科學才剛是萌芽的階段,理性還走在蹣跚的步伐,宗教和神話正要逐漸遠離全世界,牛頓手中的煉金術、魔法和偽科學,讓富蘭克林開了眼界。

  另一方面,也是書中另一條故事線,服侍過路易十四的續弦妻子的愛翠安出現了,路易十四染指她的美貌,肉體上對她予取予求,噁心、痛苦是她最想說的話。宮廷不愧是個勾心鬥角的好地方,人心隔肚皮,世事難料,君臣之間各自存有異心,更何況是可以喊路易十四一聲「爺爺」、「曾祖父」的愛翠安呢?

  歷史小說裡,不外掺入一些奇幻的成份,做為顛覆、創新的奇效,本書是、《尋秦記》是、
《大魔法師》是、《巷說百物語》是(時代小說也算是歷史小說了),當路易十四終於死在亂臣賊子的手裡,附身在路易十四的天使駭然飛舞,飛往冰封大地的俄羅斯,怪異的亂象開始驚悚呈現,一代老妖怪終於走向毀滅之途,至於無法收拾的彗星撞地球(倫敦),牛頓和富林克林倉皇逃難,看著強光烈火就像煙火一樣,倫敦從此灰飛煙滅。


  《非理性時代》的首部曲《牛頓加農砲》,為沉悶的歷史填入科幻的新奇,緊接著還有《天使微積分》(暫譯)、《非理性帝國》(暫譯)和《上帝的陰影》(暫譯),諸多讓人嘖嘖稱奇的情節,才要慢慢的呈現開來。

  書末也預告了天使附身的下一位宿主,究竟是哪一位君王遭殃呢?答案是俄羅斯的彼得大帝,正值盛年、叱吒風雲的彼得大帝,碰上了天使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來呢?......



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The Age of Unreason: Newton's Cannon)
 作 者:葛雷克.凱斯(Gregory Keyes)
 譯 者:蔣鏡明
 ISBN:978-986-6712-14-2
 出版社:奇幻基地
 頁 數:476頁
 出版日:2008年4月29日

註:本文是奇幻基地所舉辦試讀活動的讀書心得。感謝奇幻基地承辦人員,它們的試讀本永遠是最精緻的,真讓人感動!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路易十四
 維基百科 牛頓
 維基百科 富蘭克林
 葛雷克.凱斯 個人網站(英)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