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大戰結束在即,西元1945年4月30日,德國一代梟雄希特勒(Adolf Hitler.1889-1945)和相戀多年的女友愛娃.布勞恩結婚之後,隨即吞槍自盡,不日德國宣佈投降,歐洲的殺戮戰場回歸於和平。羅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的《祖國》(Fatherland)顛覆了原有的歷史,理所當然的,全球的猶太人就要滅絕,日耳曼民族的優越感自我膨脹到極致,滿街都是呼喊著「希特勒萬歲」,屬於德意志第三帝國的版圖就要吞噬全歐洲。

  西元1964年,正值希特勒贏得二次大戰後的二十年,偉大的領袖垂垂老矣,正要歡度75歲誕辰,不可一世的威武勃發,叱吒風雲不在話下。馬栩,原本在U潛艇服役,轉任刑警,十年的潛艇生活,持續地處在高度戒懼的心境下,讓他無法適應日常生活,對於黨國合一的德國,得時時向希特勒表示輸誠而言,馬栩的行為在狹義的說法是不合群,廣義的說法就是叛黨,如同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以致結了婚又離婚,他的獨子皮利認為父親可恥,馬栩唯一能做的,就是恪守自己的工作崗位。

  陰謀,似乎是水蛭般的黏在政治的背面,又或者是政治的一體兩面,可大可小,小的姑且不提,大的可以危及國家的存亡,搖撼國本,政治處處是陰謀?但願是我言過其實了。甘迺迪總統遇刺一直是個沉案,即使過世近半個世紀仍然找不到元兇,轟動全台灣的尹清楓命案亦是個懸而未決的案子,延宕十四年之久,又或者政治未必被陰謀吸附,而是密而不宣的策略,除非是與事人員的坦誠,否則世人永遠無法揣測得精準。

  昔日日本昭和天皇做為戰敗國的一員,其餘與事者都受到了國際軍事法廷的制裁,唯獨昭和天皇得以茍延殘喘、頤養晚年,有幸成為菊花王朝在位最久的天皇,享年八十七歲,說不定,天皇背後亦是夾帶了幾許陰謀呢。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特別表示,劇情中附註的文件全部屬實,但僅僅能節錄其中,做為杜撰的題材,不能全數引用。於是,作者利用了美、德兩國排斥猶太人的心結,加以延伸,馬栩和女記者查理,探索一層又一層的秘密,帶著凜然的正義感,急欲解開連續殺人案的謎題,眼看就要逼近核心,越是核心牽扯的對象就益發的多,他們的官階也就更加顯赫,加上馬栩和查理的國籍不同、立場不同、身份不同,卻不懂得政治也有一本厚黑學需要鑽研,一樁美、德雙方不願意面對的真相,一個只能載浮載沉的小小官員,當見光死的秘密一但觸及強光,被犧牲的、付出代價的必定是馬栩和查理兩人。

  小說又若隱若現的指出,正因為真實歷史力量可觀,所以錯誤的歷史更要好好隱藏。不能碰!那是不能碰的機密檔案室!如果出版社提供的導讀立刻讓我聯想到歷史作家張純如,及澳洲記者班.希爾斯兩位,分別出書、揭開日本政府不願公開的真相、日本教科書永遠剔除掉的,導致蒙上死亡威脅的陰影,人人都有愛面子的心理,價值觀各有殊異,況乎一個國家的面子和尊嚴?偉大的德意志第三帝國,同樣把玩著「十萬青年十萬軍」的口號,人人呼喊「希特勒萬歲」,教育和洗腦全在一念之間,作為一個驕傲的德國人,想來不能容許馬栩的行為了。

  夾在權力風暴的中央,身陷政治敏感的颱風眼裡,帶著與眾不同的價值觀,馬栩注定要當個悲劇人物,始終不願意舉起雙手吶喊「希特勒萬歲」、參與納粹的活動,其實也需要無窮的勇氣呢。



祖國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祖 國(Fatherland)
 作 者:羅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
 譯 者:許瓊瑩
 ISBN:978-986-6702-11-1
 出版社:如 果
 頁 數:454頁
 出版日:2008年5月

註:本文是如果出版舉辦的試讀活動讀書心得。心得可能偏離了書本主旨,平常不大看新聞、不關心政治,僅僅發表我個人的淺見囉。標題原本想要套用「春城無處不飛花」的,但是詞性實在對不上,只好放棄。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希特勒
 讀書心得:祖國(Fatherland)
 《祖國》──如果國家是你最大的敵人!
 春天廢格&《祖國》試閱活動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rleigh accommodation
burleigh accommodatio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