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的喋血殺人魔道格拉斯.理查,曾在春日湖一帶的住家附近犯下多起命案,他是一位擁有高度自信、自詡不會落網的殺人狂,並且將自己的犯行付諸文字,一一登錄在日記裡,此外還有一張照片流傳著,就是拿著自己的凶器拍照,似乎連帶把自己的快樂和驕傲一併留念,化成剎那的永恆呢。

  愛蜜莉.葛拉漢是位頗富盛名的律師、刑案達人,離婚後再次回歸黃金單身女郎的身份,她決定將昔日的祖宅買下,就在游泳池的工程要開鑿的時候,離奇地出現一具骨骸,透過DNA比對,骨骸的主人竟是她的曾曾姨婆曼迪琳.夏普利,曾曾姨婆的死在當年是件家族大事,讓她決心查出這樁沉案。

  驚爆一樁百年前的喋血案,愛蜜莉的祖宅彷彿是棟凶宅,風水不佳,又有多位女性在附近命喪黃泉,更離奇的是凶案在春日湖一帶再度出現,歹徒自然不是同一人了,而是一位模仿犯,作者的每部懸疑小說都有個重點,這回在《春日湖百年謀殺記事》裡,強調輪迴轉世,安排愛蜜莉和兇手對峙,將他們的容貌設定成和百年前的兇手與被害人很相像,讓前世糾纏不清的恩怨,移轉到下一世繼續清算,春日湖祖宅因凶案出售,又因愛蜜莉急於尋根再度買回,尤其是兇手犯案的行逕完全吻合,作者本人不相信輪迴的說法,把她的看法反映在刑警追緝的觀點裡。

  百年前的喋血案,對照西元的年份是十九世紀末,英國恰好陷入開膛手傑克近乎變態的喋血案(1888年),而小說裡的兩位兇手極度自信,把犯案的手法付諸筆墨,一招一式完全不漏地寫在日記上,好像深怕祖傳祕方就要失傳似的,他們的心理也是近乎變態了。

  可以把犯案的手法記錄起來,對警察來說是簡單也是棘手,簡單的是,不必要求兇手在現場模擬一遍犯案的手法,棘手的是,現實中真有這樣的犯人存在,他們應該設計了天衣無縫的犯罪才是。

  輪迴的概念緣自印度教,主要盛行在亞洲國家,對於歐美國家可能要將它斥為無稽之談,似曾相識的人事物、因緣際會、因果關係,都是輪迴強調的重點,當一個人死亡之後,這些事物會在來世出現,唯有不斷的修行,達到涅槃的境界,才能超脫輪迴的擺佈。

  瑪莉.海金斯.克拉克的懸疑小說主題鮮明,能將全書最精彩、緊湊之處,佈局在緝凶的過程,是她最成功的地方,但我認為人物的陣容龐大,太過龐大,讀來不免有些吃力,儘管也是作者的特色,但也只能歸類成稍有負面的特色了。

  全書是以日期的型態做為篇章的架構,從愛蜜莉買下祖宅的開始,到兇手伏法,將近兩個星期的時間,就破案的速度來說可是異常的迅速了。

  我對這本書沒什麼特別的感受,唯獨讓我好奇的,也是讓我想看的,正是它的書名,一個犯人,或是一個正常人,能夠活過一百歲的實在寥寥無幾,地球上的人瑞並不是多到不可數。什麼是「百年謀殺」呢?除了模仿犯,如同伊恩.藍欽筆下的
《黑與藍》,或是宮部美幸的長篇巨著《模仿犯》,或是幫派上不共戴天的宿仇,才有可能讓「百年謀殺」四個字成立吧?



春日湖百年謀殺記事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春日湖百年謀殺記事(On The Street Where You Live)
 作 者:瑪莉.海金斯.克拉克(Mary Higgins Clark)
 譯 者:林維頤
 ISBN:978-986-185-068-9
 出版社:高 寶
 頁 數:336頁
 出版日:2007年6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 春日湖百年謀殺記事
 來生,我要你再為我死一次~~
 維基百科 輪迴(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rleigh accommodation
burleigh accommodatio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