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我是傳奇」的畫面裡,威爾史密斯孤身一人走在荒蕪的城市裡,冷清的大街上,路面和房子開始龜裂,那是標準的「沒有我們的世界」,紐約變成一座叢林城市,藤蔓四處蔓延,馬路上被落葉、雜草覆蓋,飛禽走獸成群的活動,不懷好意地看著主角,或是對主角視而不見,儘管荒涼,不失為一座綠意盎然的城市,沐浴在充滿芬多精的城市,孤獨是其次,電影裡的場景何其的野性十足。

  不可否認的,人類是帶給地球上無比沉重的浩劫,對生態環境的破壞,無遠弗屆,從部份的動物絕種開始,臭氧層露出一個破洞,極圈內的冰開始融化,海平面上升,此外,上個世紀,車諾比核電廠爆炸和美國在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也是不容小覷的,石油污染海域,鎘中毒、日本四大公害病以及微生物不能分解的東西「人造化學合成物」所帶來的困擾,當人類消失之後,帶給地球的危機不會跟著消失,而是要等到那些東西完全不見,危機才能宣告終止。

  如果各國紛紛研發核生化武器,並加以利用,或是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比起二次大戰的原子彈威力更強大,很有可能就是人類自我毀滅的時刻到來。

  先前伊拉克獨裁者海珊向鄰國發動攻擊之時,曾經切斷原油管線,讓石油大量流出,造成波斯灣一帶嚴重污染,讓前來聲援的美國除了疲於奔命之外,還得協助解除石油污染海域的危機。

  熱門的書籍如環保書系,呼籲地球和人類息息相關,最熱門的莫過於法蘭克.薛慶的
《群》《海,一個未知的宇宙》,還有去年出版的《家離水邊那麼近》等等,當地球逐漸走向毀滅,也會帶領人類走向毀滅,從外太空鳥瞰地球湛藍的模樣,將會是一個充滿烏煙瘴氣的小行星。

  地球的戰慄時代已經來臨,本書的官網上有一支短片,宣傳著一幢沒有人住的房子,年久失修,欠缺整理,最後不禁風吹雨打,慢慢的傾斜、倒塌,原先和人們共同生活在同一屋簷下的蟲子,如蟑螂、螞蟻(舉一反三:也包括了家燕),也開始銷聲匿跡,啄木鳥開始敲打著腐敗的木頭,藤蔓、野草佔據這塊廢墟,房子在此刻宣告瓦解。古老的連續劇「庭院深深」,失明男子柏霈文留連的那塊地,是最好的說明,現實中存在在台灣各地的廢墟,不用明示,大家心照不宣,一個「沒有我們的世界」的廢墟,正是那般不堪又森森然的景象,此外考古學家發現的古文明遺址,放眼望去一片生機,找不出人們住過的痕跡。

  不難想像沒有我們的世界會是什麼模樣,珍奧爾的愛拉書系就是最好的證明,石器時代,還沒進化的人類三五成群,諸多的景象可以在本書開場「伊甸園餘香繚繞」裡找到,地球上很難找到這一塊淨土,就連號稱地球的肺-熱帶雨林也正大幅度地減少,身為生態破壞的始作俑者,應該先從基本的環保概念做起,才能進一步拯救地球。

  由艾倫.魏斯曼執筆的《沒有我們的世界》,內容沉悶了些,但值得一讀,也值得珍藏,書中充滿知性美與作者的想像力,當環保人士對著全世界大聲疾呼時,作者逆向思考,選擇以沒有人類的世界做出發點,不改環保的初衷,十分可貴。



官網的書籍短片-


*轉載自(Youtube-worldwithoutus





沒有我們的世界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沒有我們的世界(The World Without Us)
 作 者:艾倫.魏斯曼(Alan Weisman)
 譯 者:劉泗翰
 ISBN:978-957-6954-37-5
 出版社:木 馬
 頁 數:251頁
 出版日:2006年11月

註:本文是木馬文化舉辦的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博客來 沒有我們的世界
 《沒有我們的世界》試讀招募
 沒有我們的世界官方網站(英)
 
沒有我們的世界,會是美麗新世界?亦或是悲慘世界?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