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觀賞國家地理頻道等知性的節目,提到極圈內的生活難以度日,過一天如同過一年的痛苦,嚴酷又惡劣的氣候,只能在朝夕之間和冰雪相處,或愛斯基摩人,或北極熊,或其它極圈內的動物,書中的一群以克羅茲船長為首、到極圈內探險的人們,由於不是在極圈內土生土長,不如愛斯基摩人一生與冰雪為伴,反而在世界的盡頭、瀕死的邊緣與死神共舞,最後個個擁抱死亡,唯一的不同,就是死亡的先後順序、誰先誰後。

  《極地惡靈》一點不恐怖,想接觸驚悚題材的讀者,本書是驚悚入門、牛刀小試,無論是中譯書名還是英文「terror」、恐怖的意思,恐怖來自人們對死亡的畏懼、在絕處中和死神搏擊,「惡靈」換個角度來說就是冰雪、死亡,這樣的恐怖何懼之有?反倒是雷聲大雨點小了,為了配合題材,兩艘探險船分別命名「幽冥號」和「驚恐號」,但還是無濟於事。極地不僅是個不毛之地,讓人凍到像上馬達似的打哆嗦,一不留神就被凍死,太陽永不西沉,是個全天白天、永晝的地方,同時,還是一個完全仰賴外界支援的地方,通訊全無,是一個極地版的魯賓遜飄流記,比魯賓遜還不如。

  值得一提的,是克羅茲一行人,面對著同伴逐一向死亡報到的心境和敘述,也有內心的獨白,所衍生出的絕望和驚悸,唯妙唯肖,唯恐下一個被死神欽點到的便是自己,到極圈只是為了探險、追求刺激,沒有人喜歡一輩子活在極圈,只能和冰雪為伍,放眼望去是白皚皚的一片,一望無際,沒有生活樂趣,端看哈利.古德瑟醫生的日記的文字描述,初來乍到的興奮無法持久,接踵而至的,是驚悸取代前一秒的興奮。

  有愛斯基摩人的存在,克羅茲一行人就是在加拿大以北的極圈內進行探險,游走在格陵蘭和其它島嶼以及冰河產生的峽灣之間,取暖禦寒是當務之急,冷冽的地方裡尤其需要不斷地補充熱量和對抗疾病,偶爾他們也有閒逸的時候,就是留意愛斯基摩人的生活,包括被他們取名「沉默」的一位愛斯基摩女子在內,一個看似柔弱的女子,手無縛雞之力,偏偏她求生的韌性比誰都強,「沉默」失蹤了既讓他們坐立難安、之後又對她情愫漸生,乏味之餘,也實在匪夷所思。

  毫無疑問的,他們又是一批犧牲者了,除了和死神搏擊,就是無盡的等待,至於等到什麼時候,沒有人能夠預測。

  想起金庸筆下的冰火島,金毛獅王謝遜幽居的地方,天寒地凍,還有火山運動,冰與火共存,還能有食物讓他自給自足,北極熊一度成為張翠山的刀下亡魂,但冰火島也成就了張翠山和殷素素的姻緣,正邪平等、秦晉之好,張無忌誕生之後,謝遜當了現成的義父。冰火島終歸是一個虛擬的地方,極圈內無論如何都沒有火山地形,或是地震帶的出現,更別說是冰火共存了。

  《極地惡靈》有許多首詩歌,讀來雋永,但也有哀愁在其中若隱若現,寫滿了對大自然-極地高度的求生意志,對死亡的不屈服,不願讓自己淪為死亡的階下囚,昭然若揭。

  《基度山恩仇記》的最終有段話,伯爵留給年輕人瑪西米蘭的祝福「等待,與希望」,套用在《極地惡靈》裡,也是如此,無盡又綿長的等待當中,還是要抱著希望延續下去。



極地惡靈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極地惡靈(The Terror)
 作 者:丹.西蒙斯(Dan Simmons)
 譯 者:左惟真
 ISBN:978-986-6662-70-6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836頁
 出版日:2008年6月29日

註:本文是商周出版舉辦的試讀活動讀書心得。

*延伸閱讀-
 
博客來 極地惡靈
 《極地惡靈》新書試讀活動!
 丹.西蒙斯個人官方網站(英)
 
維基百科 北極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