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揉捏了許多美好綺麗的夢想,還有輕狂的叛逆年代,說起話來勁爆、辛辣,但不是咄咄逼人,唱反調拂逆他人,從中汲取快感。年輕什麼都好,想要為所欲為,也想暢所欲言,因為,可以不用負所有的責任,反正天塌下來了有別人為我扛。

  十五歲的少女桃瑞雅,是法籍摩洛哥人,簡單地說她是摩洛哥移民,和清潔工的老媽相依為命,開始過著單親家庭的生活,老爸嫌棄老媽只生一個孩子,還是女孩子,拋棄母女倆回到摩洛哥另結新歡,看在女兒的眼裡,老爸的行為就是喪盡天良、沒心沒肺,落得她和老媽在異國自食其力,她的眼光開始產生變化,不是怨天尤人,只是變得樂觀、早熟,靠著揶揄的口吻,滿嘴的新新人類的語言四處作怪,讓自己的生活快樂一些。

  我呸!桃瑞雅呸聲連連,說著許多年輕氣息的新語言,看起來熟悉又十分親切,想起從前的我也曾講過類似的話,看到桃瑞雅的形容詞,忍不住讓人莞爾一笑-
「長得又抱歉,聞起來像殺蟲劑」(P.11)、「他很大隻,他很豬頭」(P.13)、「什麼玩意兒大姊,即使我覺得她很智障」(P.16)。抱歉、豬頭、智障、腦殘、打屁、ㄅㄧㄤ‵……,新新人類的語言也是次文化之一,青春洋溢在她呸聲連連的話語中,無論生活中帶給她多少的喜怒哀樂,一概用嬉笑怒罵的口氣帶過,這樣的人沒什麼不好,樂觀、活潑,抗壓性強,完全符合現代社會的需求。

  新新人類的桃瑞雅,若是硬要挑剔她,就是行為不夠正經,太過吊郎當,輕佻,顯得不夠莊重,呸聲連連的她自然不是一位淑女了。

  由於單親家庭,所以桃瑞雅格外受到巴黎社工的關愛,她的內心怨懟老爸之餘,另一方面又對社工鬼話連篇,彷彿會約束她的行動,就是社工,社工對她的管教比老媽還多,成為另一位監護人。叛逆是她老爸離開她們才有的事,於是不儘社工享有這樣的特權,她對所有的人一視同仁,一概不能倖免,這樣的她故作堅強,擅於偽裝自己、防衛自己,給自己套個保護色,私底下她的內心深處渴望被關愛,極度地渴求親情、愛情與友情。

  用叛逆偽裝所有的一切,企圖引起別人的注意,此外,她也懂得察言觀色,看盡了周遭的一切,似乎洞悉了世間的所有,寫實呈現自己的感受、想法與心理,小女孩慢慢地獨立、成熟,當起老媽的好搭檔、左右手。

  《明天準會不一樣》除了有桃瑞雅呸聲連連的口吻,它是一本詼諧,屬於青春、成長小說,和
《麥田捕手》《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裡叛逆的心境是不盡相同,文字有時讓人莞爾、有時大笑三聲,嘻笑怒罵之間,又讓人再年輕過一回,重新注入青春的活力。

  看過作者的照片,一雙靈活的大眼對著鏡頭擠眉弄眼,看起來很活潑,也很愛搞怪、玩新意,充滿了年輕、青春的氣息,私底下的法伊莎.桂妮,就是真人版的桃瑞雅呢。



明天準會不一樣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明天準會不一樣(Kiffe kiffe demain)
 作 者:法伊莎.桂妮(Faiza Guene)
 譯 者:繆詠華
 ISBN:978-986-173-372-2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159頁
 出版日:2008年6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明天準會不一樣
 明天準會不一樣
 維基百科 次文化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