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室犯罪,手法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主要是嫁禍給被害人身邊的人,可以讓兇手在犯罪的當下逃之夭夭,又能置之度外,在現實中,如果遇上密室犯罪和遇到衰神沒什麼不同,兇手是熟人所為亦不在話下(目前沒有密室犯罪案囉)。然而,做為一宗密室犯罪,挑戰偵探和刑警的能力,對於推理迷來說,是個無上的閱讀饗宴。

  密室犯罪的情節在名偵探柯南的卡通裡很多,之前在阿刀田高的短篇小說集《拿破崙狂》裡見過,新婚燕爾的第一天還沒過去,一覺醒來驚見新婚妻子死在自己身邊的倒楣事。吉姆.安士偉準備要和未婚妻瑪麗.胡彌結婚,懷著忐忑的心情和準岳父艾佛瑞.胡彌見面,一杯黃湯下肚之後,安士偉旋即昏倒在地,等到他醒來的時候,發現岳父身上插著一支箭氣絕身亡,毫無疑問的,他被兇手陷害,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對他最為致命的關鍵,就是羽箭上沾著他的指紋。

  亨利.梅瑞威爾爵士(H.M.)為安士偉辯護,島田莊司筆下的占星師御手洗潔是個創意,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不是由偵探或刑警辦案,而是律師,由律師破案未嘗不可,在法律上講求是邏輯的準確,實事求是的精神,物證和人證都要齊備,H.M.的確沒讓讀者失望。

  《猶大之窗》是一本著重法庭上交互詰問的情節,小說裡泰半的描述都在法庭上的直面對決,檢方和律師的激辯讓劇情變得格外緊湊,高潮起伏之間,依稀可見H.M.沉穩、冷靜的態度,思路敏捷,有條不紊地陳述事實和證據,雖然故事的設定上,H.M.15年不曾接觸案子,然而法庭的對決對他來說還是遊刃有餘,辦案中,其它短暫不在法庭的時間,不外是討論案情,最終很快能夠抓住兇手的小辮子。

  起初,不大明白「猶大之窗」的涵義,猶大是耶穌的十二門徒之一,背叛耶穌,讓耶穌釘上十字架,於是在書中有了背叛等多重的意義,釐清它的涵義之後,我們心照不宣的,很快可以知道真正的兇手。作者塑造抽象的「猶大之窗」,彷彿對照到空難,就是黑盒子,這樣一來,無非是為了製造詭譎的氛圍,刻意讓法庭上多了緊張的氣味,那個讓兇手可以穿梭自如的窗子,正狡詐地看著兇手和被害人呢。

  那麼,書名既是猶大之「窗」,封面卻換成微微開啟的「門」呢?這又是另一個真相(癥結點)所在了,不是嗎?



猶大之窗的作者與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猶大之窗(The Judas Window)
 作 者:約翰.狄克森.卡爾(John Dickson Carr)
 譯 者:景 翔
 ISBN:978-986-6739-39-2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325頁
 出版日:2003年6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猶大之窗
 《猶大之窗》:蒙太奇式的密室神話(簡)
 
《猶大之窗》法庭上的辯論是最大的特色
 《猶大之窗》──密室推理的絕頂之作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y property
buy propert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