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勒翰的推理世界,派崔克和安琪是一對情侶,第一次看見情侶扮演偵探,和其它推理小說大相庭逕,「派崔克/安琪 私探系列」中譯本已經有了四集,《再見寶貝,再見》是第四集,起初兩人只是認識多年的朋友,分別恢復單身之後成為情侶,故事裡兩人的對白很多,拋開公務上的事,不乏一些熱情的戲碼,感覺上讀者就要變成閱讀上的電燈泡了呢。

  「寶貝」是指小孩子,台灣制定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裡提到「父母或監護人對兒童及少年應負保護、教養之責任」、「任何人對於兒童及少年不得有遺棄、身心虐待、拐騙、綁架」、「六歲以下兒童或需要特別看護之兒童及少年,不得使其獨處或由不適當之人代為照顧」等,在世界各地違法的事層出不窮,剝奪兒童生存的權力的很多。四歲小女孩愛曼達.麥克雷迪從出生開始一直在媽媽海倫.麥克雷迪的忽略中長大,小女孩被擄走之後,媽媽還在恍惚的狀態,委託派崔克和安琪找出愛曼達的人不是媽媽,是小女孩的舅舅。愛曼達可以說是整個事件的核心,從她身上蔓延開來的,是一連串被人忽視,或不為人知的兒童虐待,所有滅絕人道的行為,隨著派崔克和安琪辦案,所有的兒童問題恰好如同一個同心圓-小孩、父母忽視、綁架、虐待。

  作者在書中要探討的,是關心兒童的課題,愛曼達演出失蹤記是個誘因,延伸社會上許多關於兒童失蹤、受虐、死亡的陰影,父母對孩子的生與養的爭議,間接的呼籲大家,兒童也有生存的權力,不是淪為犯罪的工具,作者沒有明白的說出自己對兒童人權的看法,關懷兒童的心情昭然若揭。懷胎十月生下的孩子被人擄走很可悲,無論對象是誰,或是戀童癖,但兒童慘遭父母忽視、虐待的更加可悲,兒童,你何其無辜、你何罪之有?

  我無法理解,兒童還需要嗷嗷待哺的階段,所有的行為都要仰賴父母指引,逐步學習接觸外界的事物,他們無法獨立行動,不可能對其它人造成傷害,歹徒的犯罪心理是奇特的,怎地想要對他們痛下毒手?

  作者在書裡提到生與養,多數情況下,我們一致認定孩子由父母生,自然由父母養,除非有特殊情況,需要交給其它人,愛倫的行為彷彿是不會築巢、托卵給其它鳥兒的杜鵑,生了不養的父母大有人在,派崔克和安琪也對此有了意見,父母一直是身教、言教的先行者,假設碰上這位杜鵑媽媽,除了那孩子要自認倒楣,只能由法律和社會局介入處理了。

  之前看過《謎詭1》,日本推理小說天后宮部美幸接受專訪,她特別提到小說裡的受害者避免是兒童,目前為止看過宮部的小說,不曾讀過被害人是兒童的作品,想來宮部美幸有顆柔軟的心呢。

  至於貫井德郎的
《慟哭》雫井脩介的《謹告犯人》《消失的藍衣女孩》,則是寫盡了痛失兒女,父母充滿憂傷懊悔的心情,兩本日文小說裡,因為承受不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楚,父母親動輒變成另一個綁架小孩的兇手,變向的犯罪,實在悲哀。

  《再見寶貝,再見》在美國拍成電影,譯名是《失蹤人口》,這是一本很能發人深省的小說,透過螢光幕的遞送,會更具有震撼力,諸多小孩被凌虐的畫面,可以做社會上的借鏡,小孩生了就要養,帶著謹慎、慈愛的心,肩負起照顧他的責任,要不就得準備好保險套以備萬一,可不是嗎?



再見寶貝,再見的作者與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再見寶貝,再見(Gone, Baby, Gone)
 作 者: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
 譯 者:蘇瑩文
 ISBN:978-986-6739-30-9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485頁
 出版日:2008年1月17日(初版一刷)

後記:這本書的翻譯流暢程度,還有很多調整的空間喔......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再見寶貝,再見
 丹尼斯.勒翰 個人網站(英)
 
《再見寶貝,再見》:無聲的失蹤人口
 再見寶貝,再見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