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凱拉索的最新力作《莫兒的門》和六年前《再見了,可魯》一樣,為自己的狗兒朋友立傳,兩隻狗的身份和身價非凡,同時狗兒的混血兒,但不因為牠們的身上擁有拉布拉多犬的血統,而是牠們具有靈性,能養到有靈性和人類心有靈犀的寵物實在不容易,和遇上志同道合的人一樣可貴,有靈性的狗兒讓主人對牠寵愛有加,又愛又憐,無論上哪兒都帶著牠一起去,上天下地,吃喝拉雜都在一塊兒,最起碼,莫兒的主人是這麼待牠,乃至於相濡以沫,甚至到了把牠當成人一樣對待。

  說起養到有靈性的寵物,曾經我的魚兒有過為我表演跳水特技的經驗,最讓人嘖嘖稱奇的還是朋友家那一缸魚,僅管那缸魚早已不復見,回憶一到餵食的時刻,魚兒一字排開,套句Microsoft Office的專有名詞就是「水平垂直置中」,整齊有致的間距,儼然是一支軍紀嚴明的部隊,朋友喜孜孜地展示自家的「愛魚」,那樣的場面絕非強迫或是訓練而來,純粹是世間少有,朋友樂得拊掌大笑,我看到瞠目結舌。有靈性的動物要親眼見到,或是影像存證,才能知道廬山真面目,光是只有主人形容,很難想像身歷其境的感覺,作者的網站裡有許多幀莫兒的照片,人狗相親相愛,彼此扮演多重身份,實在罕見。

  作者的愛犬,我和朋友的「愛魚」,都是難得有靈性的寵物,莫兒最令主人喜歡的,莫過於牠的肢體語言,除了狗兒既有的動作,牠獨特的眼神,才是主人和狗兒心有靈犀的關鍵,牠突如其來的一舉手、一投足,彷彿自己具有語言能力,可以和主人對話,作者和莫兒真是哥倆好,一對上天下地的難兄難弟。

  作者發自內心地呵護莫兒,簡直呵護到視牠為「己出」,當做自己的小孩養育,記得小說家朱天文三姐妹一家有隻「朱天狼」的愛犬,三姐妹和爸媽,加上一隻愛犬,儼然是一家人的親密,朱西甯過世之後,小妹朱天衣和媽媽劉慕沙,繼續呵護流浪犬,為狗兒創造真實的福利。說起流浪犬,作者曾說過可分為「走失狗」和「野生狗」,似乎該加上「遺棄狗」,如果沒有人類的棄養,養到一半拋棄牠,讓街上流浪狗的數量暴增,狗兒都有自食其利的本能,養了就要養到狗兒終老,拋棄狗兒,也是一種沒有公德心的表現。

  作者喜歡親近大自然,和另一位自然作家吳明益,一個依山、一個傍水,他在山林間呼吸著大自然的氣息,莫兒自然與他同行,間接或直接的,他是一位保育專家呢,莫兒的一生幾乎都在山林裡度過,若是回到主人在平地上的家,泰德又很貼心地為牠準備一扇門,讓牠自由出入,牠不佩戴項圈,像是一隻脫韁的「野狗」,由此可見,狗主人愛狗是入微的呵護。不過,作者更適合從事訓練狗,或導盲犬、警犬的行業,從對狗的研究瞭解更多關於狗的世界,讓狗更貼近人類的步調,全球的導盲犬和警犬都十分有限,如果作者本人能夠投入訓練狗這方面,對許多人都是一大福祉。

  雖然只是一條狗,莫兒似乎給泰德上了一堂生命的課程,對於狗,養牠不只要愛牠,給牠一個屬於動物的尊嚴,
最重要的態度就是懂得鬆開牠們的鎖鏈,身體的鎖、心靈的鎖、生命的鎖,終至將鎖鏈完全拋開,讓狗自己學習,跟隨牠的鼻子,自由奔跑。」,而不是只禁止牠恣意吠叫,隨地便溺,讓牠有狗的模樣,和人們一樣跟著自然深呼吸。

  凌駕了人狗的情誼之上,作者看待莫兒如同自己的子女,或是患難朋友,和卡通「家有賤狗」裡的黑道暴發戶犬神,利用名犬炫耀自己的財富,作威作福-每個月光吃的就要花掉三十萬,犬神和獨生女沙也加對狗的態度不一,話說回來,泰德和虛擬的犬神相提並論,作者比黑道老大更適合當「犬神」哩。

  人有生老病死,狗也要面對生老病死的循環,我很訝異作者也會接受輪迴,令我不禁啞然失笑,希望莫兒啃掉舍利子之後,可以擺脫畜牲道,進一步超脫,升到阿修羅或天道,莫兒和泰德能夠相遇,十三年來貼心相隨,真是三生有幸。

  《莫兒的門》就是一部狗兒列傳,作者如斯深情地寫下獵犬莫兒的一生,莫兒的門,永遠為牠開啟。



莫兒的門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活動詳閱:看看別人怎麼說《莫兒的門》

想買本書:到金石堂更多有關《莫兒的門》









關於本書-
 書 名:莫兒的門(Merle's Door: Lessons from a Freethinking Dog)
 作 者:泰德.凱拉索(Ted Kerasote)
 譯 者:穆卓芸
 ISBN:978-957-326-368-5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360頁
 出版日:2007年10月

註:本文是金石堂網路書店和遠流舉辦的試讀活動徵文,試讀活動期間,感謝主辦單位一直和參與的我保持聯繫,看到活動就要屆滿了這幾天,活動網頁的心得還是寥寥無幾,想來可是累垮了主辦單位了,三兩天發一封email和大家聯繫。現在,原有的小貓五隻,加上新來的小貓就是我,那~其它的小貓都上哪去了呢?

*延伸閱讀-
 
金石堂網路書店 莫兒的門
 泰德.凱拉索 個人官網(英)
 
遠流博識網 莫兒的門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cleaners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