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集《不道德美女》裡,梅特康尼先生不慎罹患憂鬱症,在《男人打字學校》裡,他已經恢復許多,而且能照作息正常工作。就在這個時候,蘭馬翠姊和馬庫琪小姐正歡歡喜喜地辦了一所「男人打字學校」,美其名是「學校」,實際上它的規模像補習班,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報名學習的男士非常踴躍,馬庫琪小姐表現得和之前一樣都是可圈可點,學校裡的學員進步很快,很快地他們就要結業了。

  作者的「堅強淑女偵探社」書系還有個特色就是,一個主角一條故事線,第一集只有蘭馬翠姊一條故事線,第二、三集是蘭馬翠姊和梅特康尼先生兩條故事線,第三集有時還有馬庫琪小姐的故事線出現,在本集是三個人的故事線交叉進行,三個人各自忙碌自己的事情,都有交集,忙得不亦樂乎,有時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一些瓶頸,透過他們的人脈幫忙,以及蘭馬翠姊溫暖的作風招徠許多朋友,問題總是能夠迎刃而解。

  蘭馬翠姊的溫暖作風,一直是她個人最大的資產,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自從父親歐荸.蘭馬翠過世之後,人脈變成是她生活上倚靠的重點,在波札那境內的人們處處是朋友,沒有人會和她樹敵。只有在此時,在「堅強淑女偵探社」附近出現了勁敵,一位男士準備和她搶生意,兩性的競爭一直是《堅強淑女偵探社》最重要的課題,男性處處為難蘭馬翠姊,向她挑戰,企圖讓她知難而退,向男性證明女性的實力,還能更勝男性一籌,同時,蘭馬翠姊還接下男性委託人的生意,圓滿地達成任務,主客盡歡、皆大歡喜。

  最難得的莫過於蘭馬翠姊能及時地給顧客一個很中肯的建議,能夠兩邊顧及,不致於得到一邊,失去一邊的遺憾發生,這一點是為她和顧客之間能創造雙贏最重要的因素。

  找麻煩的都是男人,收養的孤兒普索開始使壞、叛逆,修車廠的學徒也在蠢蠢欲動,想找機會偷懶,同業和委託人,調查資料時相關人員偶爾會為難她,這群麻煩的男人像是打地鼠的遊戲,東一個、西一個地竄出,差點就要讓女人們手忙腳亂、坐困愁城。

  馬庫琪小姐戀愛了,蘭馬翠姊一直希望她能找到歸宿,「男人打字學校」可以讓她的異性緣大增,可惜第一次出師不利,對方刻意隱瞞她是個有婦之夫的事實,另一方面太太找上蘭馬翠姊,一來是蘭馬翠姊的對手蔑視女性,再一次給了蘭馬翠姊大展身手的機會,蘭馬翠姊應付男人的方法,不讓兩個女人失望,也給了腳踏兩條船的那位男士一個台階下,四兩撥千金的大智慧,正如楊柳甘露,或天降甘霖,意味了大多數的人都是吃軟不吃硬,這才是人際關係當中最是理想的狀態。

  反之,要是有人吃硬不吃軟,或是軟硬兼施一概不受,那該如何呢?

  兩性的戰爭對蘭馬翠姊而言都能迎刃而解,或化險為夷,例如她的同業,她往往能越挫越勇,處理到游刃有餘,那些男人對蘭馬翠姊正是她的貴人。



男人打字學校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男人打字學校(The Kalahari Typing School for Men)
 作 者: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Alexander McCall Smith)
 譯 者:柯翠園
 ISBN:978-957-32-6174-2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218頁
 出版日:2007年10月1日(初版1刷)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男人打字學校
 堅強淑女偵探社 部落格
 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 個人官網(英)
 
電視劇 堅強淑女偵探社(英)
 
維基百科 波札那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accountant
gold coast accountant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