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波特在「阿茲卡班的逃犯」裡,意外地得到一項道具,就是「劫盜地圖」,只要懂得咒語的巫師,都可以施法讓地圖的景象和人物出現,地圖裡的人們在特定的區域裡移動,並且顯示全名,無論對方是否隱姓埋名,都逃不過地圖的操控,完全揭露。「劫盜地圖」在故事中只做為輔助,它很快地從哈利波特手中離開,被石內卜沒收,由路平教授保管。

  《隱字書》的「終極之書」,它可說是「劫盜地圖」的精簡版,一本隱匿五百年的「終極之書」,只想找到和自己有緣的主人,彷彿就是一本「寵物」書,等待布雷克的出現。

  作者以「終極之書」的構想很好,做為一本青少年的讀物,賦予它具有魔法性質,書中的文字可以若隱若現,只顯示給主人看,並且招徠許多對它產生覬覦的有心人士,例如黛安娜.班特利,它彷彿是藏在霍格華茲圖書館的禁書區,趁著媽媽在圖書館查資料,布雷克發現了它,另一方面,作者還費力鋪陳,關於書的前塵往事。

  「終極之書」的前塵往事和布雷克發現它的故事線,乍看是沒什麼關連,描述布雷克和妹妹妲可,瞞著媽媽找尋「終極之書」的過去,不夠完整,倒像是雷聲大雨點小,看不出龍和「終極之書」的關係,而「終極之書」想要傳遞給布雷克的訊息也是斷斷續續的,反而是覬覦它的有心人士比布雷克還要瞭解,變成是喧賓奪主了,如果布雷克兄妹倆和「終極之書」的互動描述能再增加,勢必能為書中的情節加分,至於驚悚的情節,可能是翻譯的問題,又或是青少年的讀物,沒有投注太多,說書中驚悚倒不如是讓主角「虛驚一場」,很快就有人來救布雷克了。

  此外,角色的設定上亦是個爭議,人物性格模糊,而不是鮮明,唯一做好的就是印刷術的濫觴,以及善惡的對立和利害關係的引誘。又,如果「終極之書」找上的主人是妹妹妲可,那遠比不愛唸書的哥哥要好上許多,不僅破解圖書館的秘密,還能巧妙地化解危機呢。

  本書看起來氣勢和格局都相當磅礡,實際上剛好是背道而馳,不知道作者在未來可有將本書改版的意願呢?



隱字書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隱字書(Endymion Spring)
 作 者:馬修.史坎頓(Matthew Skelton)
 譯 者:夏荷立
 ISBN:978-986-185-103-7
 出版社:高 寶
 頁 數:319頁
 出版日:2007年10月

*延伸閱讀-
 
高寶書版集團 隱字書
 隱字書 官方網站(英)
 
《隱字書》官方部落格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