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19、20世紀交界的女人,生在亂世,常常會身不由己,戰爭陪伴著她們,生老病死都有隆隆的砲火聲相隨,哪怕是經濟富裕的家庭,免不了要和生離死別為伍。

  是什麼樣的理由,作者茱莉亞.法藍克的父親在七歲那年被自己的媽媽遺棄在火車站月台上?她對祖母生前的一切完全是一團迷霧,只能憑著照片、職業,和祖母所生存的大環境來揣測,這就是女主角海蓮娜.烏爾璽的誕生,她來自一個半破碎的家庭,父親常年從軍,母親因為四個孩子相繼夭折有了精神分裂症,家境小康,能自給自足,她只能和姐姐瑪塔相依為命,至於父母失和的原因,一來是母親承受不住連番而來的喪子之慟,丈夫被征召後讓她益發孤獨,對丈夫的情感只有無盡的咒罵與怨懟,烏爾璽家的姐妹最終離開家,投靠母親的堂妹。

  一般人對於命運的噩夢應對方法,多半選擇逃避,不和噩運正面交鋒,有的人順利逃開,迎向康莊大道,有的人落入另一場噩夢,淹沒在時間的洪流裡,少數人和命運頑強地對抗,有成功也有失敗,成功的人掌握自己的命運,失敗的人被噩運吞噬,仍是淹沒在時間的洪流裡,人生的十字路口太多太多,站在難以抉擇的隘口,好壞成敗都是難以分辨,結果大致只有兩種,絕對的好或壞,尤其在戰爭倥傯的年代更加如此。

  烏爾璽家的女人彷彿都是噩運連連,隨著年歲增加,更是每下愈況,大時代的紛亂、為生計奔忙、男人的專制、暴力的傾軋、夢想的幻滅,在在都是左右她們的命運,無情地牽動著,原先以為海蓮娜的命運是坎坷的,才發現她的坎坷和媽媽、姐姐相比是大巫見小巫。

  書中處處可見19世紀末、20世紀初政治紛亂的德國,政權更替,以及眾所皆知對猶太人的歧視,那樣的民不聊生,和馬格斯.朱薩克的
《偷書賊》、約翰.波恩的《穿條紋衣的男孩》殊為迥異,三本書三種不同的情境,掩卷闔上,三處風景都讓人心生喟歎、惋惜。

  海蓮娜是作者幻想中的祖母,或者身為女性,走過女人都會經過的路,能夠將心比,她沒有苛責自己的祖母,儘管她拋下了自己懷胎十月的兒子-自己的父親,而是異地而處,以憐憫、細膩的心寬容戰亂的時代,一位絕望度日、身不由己的小女人。

  我想,作者正是代替了自己的父親,原諒了不曾謀面的祖母。



午間女人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午間女人(Die Mittagsfrau)
 作 者:茱莉亞.法藍克(Julia Franck)
 譯 者:闕旭玲
 ISBN:978-986-6571-80-0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381頁
 出版日:2009年1月1日

註:本文是商周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午間女人》試讀活動
 《午間女人》作者朗讀檔與內文試閱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gardeners
gold coast garde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