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邊緣人做為題材,在小說世界裡隨處可見,許多作家多有著墨發揮,那失去親情的滋養,傷痕的大小不一,從此讓黑暗籠罩大半生或一生的,足以教人痛不欲生,大有人在。《父之罪》開門見山,被害人了無聲息地躺在冰櫃裡,凱爾.漢尼福,就是被害人溫蒂的父親,在她死後想要調查死因的,一是亡羊補牢,想彌補做父親的疏忽,二是想要打破砂鍋追到底,查清楚父女之間一大片的空白,說來說去,亡羊補牢,雖然是消極的彌補,遲來的心意只想讓缺憾濃縮一些。

  凱爾.漢尼福做為刑警,屬於他個人的「父之罪」,應該就是對兒女的教養欠缺、不周所延伸的罪孽,人生最精華的片段賣給工作,忽略了自己的兒女,是為人父母幾乎都會面臨的課題,《父之罪》書本輕薄,幾乎探討著溫蒂的成長過程,以及翹家之後獨自討生活的窘態,才讓這位對女兒幾乎一無所知的父親,開了令他瞠目結舌的一扇窗。

  溫蒂離家後的處境,無疑是每下愈況的,除了桐野夏生筆下的《異常》,很少有人會是天生的娼妓心,人盡可夫,《異常》裡的主角是後天養成的,配角是否真是天生的娼妓,實在無從確認,而溫蒂所面對的一切種種,也和《異常》大同小異,娼妓賣春,固然淒慘,回顧溫蒂短暫的一生,揣測女兒的心境再走一遍,做為父親而言不啻是一種凌遲。

  作者也安排一位帶罪的父親登場,也是夠諷刺的了,著實讓人啼笑皆非,讓被害人在生前的關係更加複雜,這對年輕的少年、少女儼然就是《異常》裡的百合子和拉皮條的同志、同學,固然是「養不教,父之過」,但不知道雙方的罪惡交纏在一起的時候,彼此的罪惡孰輕孰重,似乎無法釐清了呢。

  本書做為冷硬派小說,破案的過程著墨不多,只能依稀地理解,兩位帶罪的父親,在分身乏術的情況下無力關照自己的兒女,無形之間所釀成的悲劇,當他們分別以死者家屬登場時,質疑對方的過錯爭論不休,關愛子女的心情蒼天可鑑,此刻能夠做出合理的判斷的,看來也只有辦案人員才能剖析他們的恩恩怨怨了。

  另,友台提起書名的翻譯,倒是不必為書名額外加個「眾」,變成「眾」《父之罪》,父親可以是單數,也可以是複數,或成為集合名詞,如同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大家心照不宣,單數、複數是兩者皆可。



父之罪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父之罪(The Sins of the Fathers)
 作 者:勞倫斯.卜洛克(Lawrence Block)
 譯 者:易萃雯
 ISBN:957-708-624-1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200頁
 出版日:1998年6月5日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父之罪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