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達文西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證實主角是佛羅倫斯富商的妻子-麗莎.傑拉迪尼(Lisa Gherardini),和《我,蒙娜麗莎》裡提到的主角相同,這一位表情凝眸微笑,看起來有些雍容華貴的女子,在書中活靈活現,她忠於自我、情感,即便是身在政治紛擾的漩渦裡,權謀鬥爭不斷,陰謀詭計、家族世仇、教皇腐敗等環伺在她的身邊,我們都可以看見她的成長,與蛻變,情節絲絲入扣,才恍然明白一幅曠世名畫的背後,竟潛藏了一個如此撼動人心的故事。

  看完全書,關於蒙娜麗莎,在書末的1498年,也就是15世紀末,應是描述她本人的前半生。身在文藝復興時期,然而故事的地點-佛羅倫斯,彷彿陷入了空前絕後的混亂之中,對於一位弱女子,本來和政治毫無關連,但政治卻左右了她的命運,紊亂也豐富她的生活,尤其她的婚姻生活,猶如一場政治聯姻,短暫的風花雪月過去,稍縱即逝,最屏息以待的,是她和喬康多的「秦晉之好」,婚姻生活過得戰戰兢兢,恐怕要讓一個人老上十歲,喬康多辣手摧花,強暴、殘酷,毫無人性可言,苦了一位癡心女子。

  她似乎就像花蕊夫人一般,既有風花雪月的愛情,也有無情的政治婚姻,同樣都是坎坷無比,想著無緣的前夫,有口難言,面對著政治立場殊異的環境,忍辱負重,是唯一的方法。

  麗莎是一個勇敢的小女人,無比堅強,親情和愛情的不圓滿,都不能打倒她,這是她最令人折服的一點,哪怕是要她人頭落地,都能不折不撓,政治和愛情在她的生命中形同勢不兩立,一生只為一段情,不失為忠於自我與情感的女性。

  對於書中的幾位角色,無論是麗莎,還是達文西,乃至於麗莎的雙親,身陷在政權不穩定的年代,能夠急流湧退的,還是要對他們稱讚一回。

  之前讀過了和文藝復興相關的
《祕密晚餐》《維納斯的誕生》,達文西和波提且利兩位知名的畫家,不約而同地和權傾一時的羅倫佐.梅迪奇來往,尤其是達文西,幾乎是梅迪奇家族的御用畫師,此外幾位同期的名人,亦是先後在書中出現,做為一本歷史小說,和前兩本都是值得一讀,重現文藝復興的風華,但有政權混亂摻雜其中,讀來酣暢淋漓,多彩多姿的豐富情節,著實迷人至極。



我,蒙娜麗莎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我,蒙娜麗莎(Painting Mona Lisa)
 作 者:琴恩.卡洛葛帝斯(Jeanne Kalogridis)
 譯 者:張定綺
 ISBN:978-986-6651-60-1
 出版社:貓頭鷹
 頁 數:452頁
 出版日:2009年3月

註:本文是貓頭鷹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試讀活動:《我,蒙娜麗莎》搶先揭開畫像背後的驚人秘密
 琴恩.卡洛葛帝斯 個人網站(英)
 
維基百科 琴恩.卡洛葛帝斯(英)
 
《蒙娜麗莎》主角身分揭曉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sydney charters
sydney char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