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推理小說的架構,讓理論和實務雙管齊下的,該是《失控的邏輯課》才有的本事了,不能不說它是一本新鮮的題材,但是又讓人好奇的,一學期的「邏輯與推理204」課程,指導教授李歐納.威廉斯傳遞給學生的訊息,真是單純地找出兇手嗎?更讓人引發遐想的,教授和失蹤的女孩波麗有無關係?

  全書的情境有學理,也有實務,一樁犯罪做為教材,比較像是一群偵探實習生,準備上一堂邏輯實習課,學分修夠了,便能出道當個小偵探。上課的部份短,實習的範圍幾乎佔滿了全部,從書名開始進行「推理」,最終沒能把作者的佈局完全猜出,瑪麗算是所有的學生當中,對波麗的失蹤最為關切,不錯放教授提供的教材-照片、關係人、犯罪事實等,最後讓她循線察訪,如果教授是一位當學生當得嚴厲的,那末,只有瑪麗順利通過了,她是一位合格的(菜鳥)偵探。

  有別於歐美的冷硬派推理,或是女法醫、法庭、監諜等推理小說,除了顛覆傳統的架構,書中的情境著重於歹徒的詭計,幽微的人性,肇因於家族的紛爭,禍起蕭牆,家裡難唸的經擺不平,只好利用課堂上請學生幫忙解答,偏向於本格推理小說,此外,人物性格的設定上不是十分明顯,但還不至於影響到整體上詭計的佈局、劇情的演變,除了瑪麗的故事線,尚且還有兩位學生,怎地看起來有些畫蛇添足哩,又似乎為了烘托瑪麗和威廉斯兩人,更像是點綴的作用。

  或者,一學期的課程上下來,並不是所有的學生都是必修或選修的,學生之間不太熱絡,同時還有詭異的氛圍,基於瑪麗是女性,又或是還有其它因素,橫看豎看,他們是不夠團結的。

  小說中懸疑的氣氛濃厚,亦有許多推理的情境,驚悚的部份大都呈現威廉斯提供的線索上,最讓自己想要知道的,是威廉斯和波麗的關係,搞不定自家人的家務事,延伸到學生做為pass的條件,儘管是荒唐了點,邏輯課何以變成失控,還是大有道理喔。



失控的邏輯課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失控的邏輯課(Obedience)
 作 者:威爾.拉凡德(Will Lavender)
 譯 者:吳宜潔、曉 陽
 ISBN:978-986-6739-79-8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318頁
 出版日:2008年11月1日(初版20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失控的邏輯課
 《失控的邏輯課》五百字短評
 雖千萬人,吾往矣:《失控的邏輯課》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