幅名畫裡,暗藏著驚悚的玄機,畫裡5位純真的小天使,其實是40年前的5位失蹤兒童,那麼這位失蹤畫家,也就是帶有傳奇色彩的維克多.克拉克,意識到他們被綁票後再撕票,死前的掙扎與嘆息,畫在畫裡,彷彿是個線索,亦是個悼念的作風,不論畫作的動機,以5位被害人做為題材,實在是出人意表。

  如此的驚悚,宛若一場靈異事件的爆發,活像是多年以前的靈異傳聞,在瀑布旁的峭壁赫然瞥見罹難者的臉孔,靈異事件說起來人人避之唯恐不及,除非是靈異節目的製作人或道士,那末對於這位藝廊經紀人伊森.穆勒來說,眼看著這位退休的警官麥葛拉斯找上門來,他豈有等閒置之的道理?天外飛來一筆的畫作,得來完全不費功夫,簡直就是零成本!更不願為了這些畫作血本無歸,連帶他的信譽也要掃地,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務之急,便是查清楚畫家與畫作背後的真相。

  40年對於一件刑案而言,早已超過了時效性,對警官來說,頂多是業餘查出真相,純粹是好奇的八卦探險家罷了。

  赫然發現這位半調子的藝廊經紀人伊森,蹩腳的模樣不知能夠成什麼氣候,姑且不說他的為人市儈,和穆勒家族同姓氏,他究竟和穆勒家族有什麼關係呢?著實匪夷所思。

  透過小說中另一條故事線,也就是作者刻意設下的「插曲」、提供讀者「推理」「解謎」的線索,謎樣的人物維克多實際上是位私生子,他的出生無異會帶給穆勒家族致命的一擊,夫妻同床異夢,其中一人在婚姻路上出軌,有時是在所難免,一但出軌事件浮上抬面,不僅是重大的打擊,還有讓家族蒙羞、崩壞之虞,家族在社會上的聲望勢將蕩然無存,想起當年末代皇帝溥儀的元配婉容,不正是和他們的侍從通姦嗎?妒火中燒的皇帝,立刻把眼前的孽種殺死(扔進鍋爐),維克多.克拉克活下來了,他是另一位「不存在的女兒」,男生版的「不存在的女兒」。

  一位不存在的「兒子」,遺世孤立,柏莎和婉容一樣,完全不清楚孩子的生死下落,然而,看著維克多的成長過程,艱辛備至,他不僅是穆勒家族的犧牲品,做出無償的獻祭,反觀穆勒夫婦,為了鞏固家族的地位,持續地沽名釣譽,其它的家族成員不像他們活得樂開懷,豪門深似海,繁文縟節多到數不清,那末,兩邊相互對照,真是天壤之別。

  《殘酷天才》不循著推理小說既有的架構,刻意「倒行逆施」,不按牌理出牌,很有可能是作者為了一樁長達40年的懸案,向讀者做出一個合理的解釋,才讓故事話鋒一轉,引領大家走進維克多的前塵舊事,而非找出兇手,畢竟40年也可以讓滄海變成桑田,兇手不一定要隱姓埋名,而是魂歸九泉,亦不無可能呢,成了名符其實的藏鏡人,頭尾完全碰不著邊。

  《殘酷天才》成功地顛覆了推理小說的傳統,詭計、謀殺,一概全無,適逢「插曲」恰好在書中達成畫龍點睛的妙用,亦在書末留下一道伏筆,如果偏愛找出兇手的讀者,屆時,可能會難掩失望之情了吧?



殘酷天才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殘酷天才(The Genius)
 作 者:傑西.凱勒曼(Jesse Kellerman)
 譯 者:謝佳真
 ISBN:978-986-229-065-1
 出版社:三 采
 頁 數:463頁
 出版日:2009年4月5日

註:本文是三采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殘酷天才
 殺人藝術的背後真相:《殘酷天才》
 《殘酷天才》試讀活動!
 傑西.凱勒曼 個人網站(英)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gardeners
gold coast garde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