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西蒙內提死在異邦,無情的刀刃劃過她的喉嚨,鮮血,是唯一見證她死亡的不二證明,回顧莎拉的一生,活得猥瑣、活得悲哀、活得輕率,在人間虛度了數十年,此外她一直想要逃開,在人生中她是個逃兵-逃開有暴力行為的法蘭奇、逃開造成獨子弱智的疏失,試問她是否活得有價值呢?

  看完全書,我們意識到莎拉不擅於料理家務事,也無心盡好自己的責任,她既不是個好媽媽,也不是個好太太,更不是一位優秀的女主人,她有一雙兒女,私生女艾爾莎的親生父親有家暴的行為,莎拉全身掛彩,傷痕累累,時時活在恐懼之中,鼻青臉腫是家常便飯,她離開法蘭奇,是她生平第一次逃開,之後,她又大意地讓獨子艾弟(艾督爾多)跌落池塘,從此變成弱智,和女兒的互動也很糟糕,一蹋糊塗,和丈夫羅馬諾在義大利全新的生活展開,卻是她自我沉淪的開始。

  透過莎拉對兒女的管教,足以給予為人父母一個殷鑑,對待孩子一視同仁之餘,也就是不能有差別待遇,尤其萬不能對子女「大放厥詞」-
因為他是愛的結晶嘛。這種孩子天生比較幸福。(P.147)她和法蘭奇有個共同點,那就是對孩子哭鬧不休,所造成的噪音讓他們失去耐性、理智,弄不清孩子的需求,法蘭奇做出拳打腳踢、莎拉選擇惡言相向,人沒有生下來就是個父母,擅於料理家務事的高手,只能說他們在此是個絕配。

  和父母欠缺互動的孩子,無論是莎拉,還是艾爾莎,三代之間產生了嚴重的隔閡,沒有親情的滋潤很容易在心中產生質變,莎拉的輕率、艾爾莎的憎恨,兩者之間就是悲劇的開始,無法收拾。

  作者以莎拉的死做為主軸,故事的架構以時間做為區隔,將時間的長短忽爾拉遠、又時而拉近,很清楚地交代西蒙內提一家蘊釀的罪愆,缺乏愛的滋潤,憎恨無限制的蔓延,書名「魔女之子」,誰才是真正的惡魔?誰又是那位天誅地滅的孩子?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是她為這個家庭招來不幸,如今她得為此付出代價。(P.321)
  憤怒和怨恨使她充滿力量。(P.322)

  輕率的莎拉、無辜的羅馬諾、憎恨又潑辣的艾爾莎,以及身上擁有如死火山一般暴力的艾弟,這就是西蒙內提一家人,個個懷有異心,大禍臨頭,奈何福已遠離。

  母親的罪惡,是否要由兒女承擔?還是可以向她討回來?兩者都是萬萬不能,《魔女之子》詮釋一齣人倫與家庭悲劇,錯誤不斷地複製,殊為遺憾。



魔女之子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魔女之子(Hexenkind)
 作 者:莎賓娜.提斯勒(Sabine Thiesler)
 譯 者:張志成
 ISBN:978-986-84569-4-5
 出版社:小 異
 頁 數:405頁
 出版日:2009年4月(初版一刷)

註:本文是小異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大塊文化 魔女之子
 維基百科 莎賓娜.提斯勒(德)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