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世紀末,賴比瑞亞境內烽火連天,戰爭不斷,直到這個世紀初,總算停止了內戰的紛擾,暫時,當地人得到和平,但想要得到幸福,仍舊是太遙遠。非洲一直是「歐洲良心上的一塊傷疤」,迄今仍然有許多民生問題,讓其它各國普遍困擾著,煞費心力,英國作家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筆下的「堅強淑女偵探社」書系,背景在波札那,寫當地自給自足、樸實的民生,賴比瑞亞直到2005年才終止內戰,自然和幸福洋溢相去太遠。

  看著作者海倫.庫柏的故鄉,賴比瑞亞的首都「蒙羅維亞」,時間緩緩推進,代表著過去是段流金歲月,令人難以忘懷,她雖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庫柏家在當地是大家族,衣食無虞,亦不乏僕人伺候,她在父母的呵護下成長,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媽媽可以說是為了她認了養女-尤妮絲,一個像姐姐、像朋友,也像伴讀的少女,在沒有內戰之前的蜜糖灣,這段閃閃發亮的童年真教人羨豔。

  海倫不是個養尊處優的大小姐,內戰的魔爪蹂躪蜜糖灣之際,她不是又哭又叫,噩夢連連,但內戰絕對是她人生的轉捩點,在美國唸大學、出社會當記者的日子裡,這都是她做為逃避戰火的摧殘,消極的作風,除非自己有權有勢,才能握著槍桿主動決定內戰的勝敗,多數人的作法,自然是逃開戰場,童年的黃金時光不再復返,怎地對作者而言都是喚不回的呢。

  在美國,還是可以感受到作者自己被當成有色人種歧視,異樣的眼光,被貼上標籤,讓她感到芒刺在背,渾身不對勁,海倫隻身在美,長時間一直和家人隔著大西洋兩地相思,真正讓她難以釋懷的,不是在美國的適應問題,而是血濃於水,和親人分開,念茲在茲,短時間內又回不去團聚的痛。

  大部份的人都有逃避的心理,或者該稱之為自然反應,和家人分開、和尤妮絲分開,作者執拗的想要遺忘不願和她一同去美國的尤妮絲,成長的記憶太深刻,想忘卻又拋不開,百感交集,心情太過複雜-矛盾、掙扎,即便是她在世界各地採訪,對所有人而言,異鄉的遊子唯有回到故鄉,才能拾回過去失落的一切,找到真正的歸屬感呢。

  對作者而言,這是一本愛的編年體,回到故鄉和親人團聚之後,她勢必得再回到美國,回到工作崗位繼續為自己的人生奮鬥,相信愛與希望,無限、持續在她的心中擴散開來,化為一股力量支持她。



我的家在蜜糖灣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我的家在蜜糖灣(The House at Sugar Beach)
 作 者:海倫.庫伯(Helene Cooper)
 譯 者:余佑蘭
 ISBN:978-986-7247-89-6
 出版社:馬可孛羅
 頁 數:316頁
 出版日:2009年5月(初版一刷)

註:本文是馬可孛羅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我的家在蜜糖灣》搶先讀徵文活動!
 城邦讀書花園 我的家在蜜糖灣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