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諾.山繆(伊莉)的雙親離異,父親也跟著過世,還有兩個妹妹,自己本身則是美食專欄作家,至於伊莉諾眼中的班尼大叔(班尼.施隆),是媽媽要好的異性朋友,伊莉諾從小有記憶開始,班尼大叔陪伴她成長,父親過世之後,班尼大叔便是如同親生父親一樣的親密,當班尼大叔罹患癌症,罕見的(胰)腺細胞癌宣告他走向生命的終點站,從最初的診斷一直到臨終、後事,伊莉諾一直陪伴他,不離不棄,親密的程度勝過她的親生媽媽。

  看到這裡,說不定讀者會問「班尼大叔和媽媽是什麼關係?」,主角和班尼大叔非親非故,何以自願照顧他,動輒辭職,搬到安養院和他同住,不惜和媽媽吵架?此處只能解釋成主角和班尼大叔的親密關係,以及,媽媽是班尼大叔的紅粉知己,彼此是很要好的朋友,各自有段失敗的婚姻,然而,伊莉諾和妹妹們都希望媽媽再婚時嫁給班尼大叔,只見媽媽的反應非常曖昧,對班尼大叔是若即若離,有時班尼大叔也是言辭閃爍,兩人模稜兩可的反應更加令人起疑,只得抱著這項疑問一直讀到書末。

  由於主角是美食專欄作家,她對美食有獨到的見解,美食和肥胖離不開她,她的生活也往往讓美食將之填滿,文字之間,看起來就是如同李昂的《鴛鴦春膳》,用美食貫穿一切,串起愛和回憶、所有值得珍藏的物事,書中也不乏以美食形容日常生活的東西,這就是美食小說,提到的美食都教人食指大動。

  隨著死亡的腳步趨近班尼大叔,諸多安寧療護方面的字眼,開始陸續增加,以及病人的狀態持續不穩,需要的心理建設,
我從未真正了解到沒有人是安全的,到處都充滿了悲傷和痛苦(P.314),作者的用字遣詞,在在讓人感受到生命的意義,病人與看護之間的心境,愛與美味關係從來都是充盈在書本的各個角落,彷彿美食才是她生活的全部呢。

  從書本開場,作者接受訪談,才恍然明白本書寫作的動機,寫盡自己和繼母、父親的互動關係,美食不僅是填滿眾人的生活,也是一種慰藉,療癒不治之症帶給病人和親人之間的不安、傷痛,這就是《一茶匙的祕密》的緣起。

  至於主角的媽媽,作風比較自私,處處以自我為中心,書名中的「祕密」也和媽媽大有關連,亦是主角和班尼大叔密不可分的關鍵,看到書末,只能平心靜氣地說,媽媽始終無法釋懷,過去無法磨滅的傷痛,傷痛不請自來,無可避免也無法消除,更無法拯救,媽媽的方式任性了些,但也不難想像媽媽會有如此反應。

  小說中提到的一些美食,在作者的網站上有提供食譜,很意外也讓人感到細心,這又是另一種的愛與美味關係,清楚又毫無保留地呈現給讀者。



一茶匙的祕密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一茶匙的祕密(Eating Heaven)
 作 者:珍妮.蕭瑞吉(Jennie Shortridge)
 譯 者:謝雅文
 ISBN:978-986-671-633-1
 出版社:三 采
 頁 數:270頁
 出版日:2003年1月25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三采讀享網 一茶匙的祕密
 珍妮.蕭瑞吉 個人網站(英)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