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教(Mennonite)是基督教的一支,如同一貫道之於佛教,由門諾.西門創立,大約在1845年,門諾教徒為了躲避宗教的迫害,目前以分佈在加拿大、美國居多,門諾教徒遠離世俗,崇尚自然,肯定是樂活一族,他們也特立獨行,乍看之下就是自組小團體,遺世孤立,《12號公路女孩》的作者米麗安.泰維茲也是門諾教徒,誕生在一個門諾家庭裡,居住的地方和故事中的諾蜜相距不遠,書中的情節,勢必可以找到作者年少的縮影。

  十六歲的少女諾蜜.尼克爾身為門諾教徒,家裡經營雞的屠宰場,割下一隻雞的脖子,雞血灑了一地猶如一幅潑墨畫,屠宰牲畜這種血腥的工作,原先就不適合女生處理,李昂的《殺夫》裡的屠夫陳江水,每天拎著屠刀亮晃晃的,吆喝一聲,白刀子進紅刀子出,一隻豬仔立刻應聲倒地,同時也嚇的他年輕的老婆開始囈語不斷,並不是每位女性都會有此反應,但也很少見到女性長時間在屠宰場裡。對照到書裡,私底下諾蜜厭倦了平凡到日復一日的生活,尤其在她和爸爸相依為命的日子裡,對生活的無力感開始激盪出來。

  乍看之下,諾蜜對生活長噓短歎,書中有大多數的情節,都是以她的角度回憶、追溯母親和姐姐,原本尼克爾家一家四口,其樂融融,姐姐個性叛逆,率先翹家出走,母親又因通姦的罪名離家,諾蜜一下子失去了姐姐,又失去母親,尤其她處在青春期的階段,對一切徬徨無依,少了可以談心的對象,只有舅舅「嘴巴」和男友(異性伴侶),清一色都是男性,這也難怪她落寞到得接受學校的心理諮商了。

  回憶再回憶,諾蜜便是在青春期的困頓,和對母親、姐姐的思念當中度過,平凡原本不是什麼,如同喝開水一樣尋常,只因她們相繼離去,不告而別,才讓她陷入了心情的死胡同裡,但是,做為門諾教徒,信仰不能撫平她的焦慮,與憂愁,誰能解救諾蜜,讓她從心靈的桎梏中釋放出來,沒有人知道。

  誰能解救諾蜜?除非她的媽媽和姐姐能夠回來,或是她的內心豁然開朗,才有重生的可能。

  門諾教徒長時間以來生活在偏僻、安靜的村落裡自得其樂,對於年輕的諾蜜,門諾教徒的習慣不見得能讓諾蜜不對外界產生嚮往,無論在何地,只要身在窮鄉僻壤的年輕人們,都會萌生到大都市闖盪的念頭呢。

  走在成長的過渡階段,每個人都有對未來不確定的想法,也有人的青春蒙上一層灰,《12號公路女孩》是一本青春成長小說,為你我都必須經歷的階段留下一個無法磨滅的註腳。



12號公路女孩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12號公路女孩(A Complicated Kindness)
 作 者:米麗安.泰維茲(Miriam Toews)
 譯 者:張 琰
 ISBN:978-986-6651-56-4
 出版社:貓頭鷹
 頁 數:305頁
 出版日:2009年6月

*延伸閱讀-
 
試讀活動:《12號公路女孩》~誰來解救諾蜜?
 《12號公路女孩》誰來解救諾蜜?試讀徵文活動
 《複雜的善意》的複雜(簡)
 
博客來 12號公路女孩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