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愛倫坡暗影》這個書名,曾揣測過小說是以愛倫坡(Edgar Allan Poe.1809-1849)做為基調,作者追隨名家的腳步,亦步亦趨,杜撰一個虛擬的故事,做為對愛倫坡的景仰,是本致敬之作。但實際上,它是一本歷史推理小說,或是歷史懸疑小說,作者馬修.珀爾繼《但丁俱樂部》之後,又一本以歷史做為舞台,同時,愛倫坡自1849年10月7日在巴爾的摩離奇死亡之後,一如莫札特的死讓人議論紛紛,由於愛倫坡生前可說是窮愁潦倒,雖是擅長吟詩、評論,在當時一直得到評價不一的反應,言辭犀利的未必能夠廣受好評,人生路上也相當坎坷,綜觀他的人生是悲劇一場,也格外與眾不同,短短的39年人生影響不少後起之秀,或者基於如此,作者不僅身為他的粉絲,還決心杜撰一位虛擬人物,探索他死亡的真相。

  
他的一生是個可惜的失敗。他是個浪擲天分的才子。他天馬行空而矯揉造作的詩篇和他奇譎詭異的故事往往染有他一生致命而悲慘的事實。(P.26)

  巴爾的摩的年輕律師昆汀.霍布森.克拉克,書中的開場,他接獲了大文豪的死訊,封面上右下角小而清晰的訃聞,簡短地昭告世人一代文豪的殞落,媒體對愛倫坡更是給予冷酷的批判,以致於看似是種污衊,39年是英年早逝,可惜愛倫坡嗜酒如命,和武俠小說家古龍(1941-1985)都是因為酒早早喪命,此刻開場亦有克拉克崇拜愛倫坡的描述,非常詳實,對他的文采大為傾倒。做為粉絲,他急欲找出一心崇拜的偶像的死因,對於愛倫坡的後事草草了結,他更不能接受,此處乍看之下和森雅裕的
《莫札特不唱搖籃曲》大有異曲同工之妙,兩人的死因成謎和後事草草處理,書中亦是融入大量的作品,一則以推理小說,一則以音樂創作,我想,歷史推理小說不外如此。

  換句話說,閱讀本書之前,先行讀過愛倫坡的
《莫爾格街兇殺案》,及詩作《大鴉》,才不致於產生閱讀障礙。除此之外,讀者必須熟知愛倫坡的生平,諸如此類,否則鴨子聽打雷,只得在作者的書中世界裡坐困愁城,乃是一大憾事。

  作者對愛倫坡的研究十分深入,從作品到他的生平,在書中如數家珍,很忠實地一一呈現,而這位年輕的粉絲更是幾乎把全部心力投入在搜查方面,差點讓他的飯碗不保,本書也像是一種報導文學,畢竟作者是如此忠實地陳述愛倫坡的種種經歷,至於愛倫坡死亡的真相,作者以伏筆的方式讓本書做個完結,環顧歷推理小說當中,還是首推《祕密晚餐》,達文西的名氣固然勝過愛倫坡太多,淺顯易懂的情節一下子便能引人入勝,能夠一氣呵成讀到最後,酣暢淋漓,說不出的快感在其中哩。

  




愛倫坡暗影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愛倫坡暗影(The Poe Shadow)
 作 者:馬修.珀爾(Matthew Pearl)
 譯 者:莫與爭
 ISBN:986-957-13-4803-2
 出版社:時 報
 頁 數:407頁
 出版日:2008年3月31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時報悅讀網 愛倫坡暗影(AI0109)
 馬修.珀爾 個人網站(英)
 
愛倫坡暗影(The Poe Shadow)
 維基百科 愛倫.坡(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